新华网 正文
深刻把握“十四五”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2020-11-16 09:27:5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个坚持”既是对成功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规律认识的理论升华。“五个坚持”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价值追求、方向引领、动力支撑和基本方法,关系发展方向和发展全局,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导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国家发展规划是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破解许多难题,会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越是这样,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切实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体人民的奋斗方向,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在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把党的强有力领导贯穿规划实施全过程,国家发展规划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有效发挥引领作用。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自觉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顺应亿万人民群众的期盼,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十四五”规划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重大举措。民之所向、政之所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精准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难点痛点,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所思所盼。坚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引领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引领。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的重要法宝。新发展理念切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支撑

  改革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过去几十年我国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要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仍然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制度建设至关重要,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决定性成果,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不断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坚持系统观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法

  坚持系统观念这一原则是具有基础性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将系统观念确定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党的理论的重要创新和发展,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坚持系统观念的关键是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开启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以谋划和解决,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序展开、整体推进。必须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想问题、办事情,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胸中有全局、又眼下存一域,既勇于改革创新、又坚守底线思维。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确保不发生影响现代化进程的战略性错误和系统性风险。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系统观念来应对和处理国内外复杂矛盾和问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努力做到当前与未来相协调、全局与局部相配套、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者:伍俊斌 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教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深刻把握“十四五”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4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