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中“抢”水记——记者亲历长春大面积停水停热抢修过程
2020-11-21 16:1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1月21日电  题:雪中“抢”水记——记者亲历长春大面积停水停热抢修过程

  新华社记者孟含琪

  一场强雨雪伴随着大风,冰冻了北国春城。长春地区多处停电,供热、供暖遭受考验。

  19日,长春市九台区东湖镇66千伏隆九甲乙线等多条线路因故障停电,此条线路连接着长春水务集团源水公司供电线路,八成长春自来水用户受到影响。夜幕降临时,一些群众家里停水超过18个小时……

  面对群众对水的期盼,顶着肆虐的风雪,长春供电公司百余名抢修队员投入抢修。

  21时30分,零下10摄氏度,大风裹挟着雨雪扑面而来。记者跟随抢修小队奔赴一处作业点。

  踩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最深处没过膝盖,时刻提防雪下的冰与周围倒伏的断枝,以免摔倒或划破脸。

  “习以为常啦!”国家电网长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检修技工于浩从事检修工作近13年,他背着沉重的抢修工具,说话时呼出一串白气,“抢修一般都几个小时,鞋袜全湿透。”

  于浩说,经过抢修,66千伏隆九甲乙线于19日晚恢复送电,但个别支路仍存在覆冰舞动现象,一旦再次出现故障将影响整条线路供电,还要坚守现场。

  覆冰舞动,听起来浪漫,却是抢修最大难题。27米高的基杆塔四处覆冰,抢修队员要攀爬凿冰。

  作为塔下监护人员,于浩帮高空作业成员穿戴脚扣、佩戴安全带。他摸了摸“00后”杨恒坤的头,像父亲一般嘱咐道:“别着急,按流程操作。”

  “放心吧!”杨恒坤的一张娃娃脸冻得通红。他将脚扣搭着塔、手上握着绝缘锤,开始登塔。

  杨恒坤走一步、敲一步。风雪夜里,除了呼啸的风声,只有敲冰声,啪嗒、啪嗒,破碎的冰块从高空散落。

  平日只需两三分钟的登顶操作,花费了大约半小时。记者抹掉眼镜上的雪水,继续望着塔上。不知身在高空、面对大风,他们是否站得平稳。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他们完成操作,又花了半小时顺塔而下。杨恒坤的睫毛上沾满了雪,身上湿透了。

  “我只希望大家每次都能完成任务、安全返回。”于浩说完,就招呼大家赶赴下一处作业点。

  夜已深,记者与于浩等人告别。抢修工作仍在继续。

  交谈中,这群东北大汉话语朴实,坚定的眼神中透着希望,希望全城百姓第二天拧开水龙头时,自来水汩汩流出。

  截至记者发稿时,长春地区正逐步恢复供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6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