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的农村“小”厕所变干净了,还有人管理
2020-11-24 18:1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24日电 题:这里的农村“小”厕所变干净了,还有人管理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

  “以前的厕所‘一个坑、两块砖、三面墙’,简陋脏乱,尤其是冬季遇上大风天,上厕所就太遭罪啦。”成都简阳市平武镇皮匠街村8组的村民樊增九感慨地说,如今改造后的厕所卫生整洁,墙上地面都是干净的瓷砖,有独立的厕所门,水箱冲水设施方便快捷,还没了蚊虫,如厕环境焕然一新。

  “改了厕所,居住环境感觉都上了档次。”樊增九高兴地说。这是成都简阳市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项目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11月以来,简阳市把农村户厕改造提升项目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目前已累计改造提升农村户厕77766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36%。

  据介绍,简阳市还根据农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两种实施方案供群众选择,即统规自建、统规统建。针对老弱病残、经济条件有限的农户,采用统规统建方式,由农户提出申请,向村组委托,村组通过议事会比选确定施工队伍,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改建;针对家中有建设施工能力的农户,采取统规自建,即统一设计,农户按技术要求自建,待验收合格后给予相应补助。

  “之前对户厕改造还有异议,看到邻居改造后既干净又卫生,我就申请参加了第二批改造,事实证明,真的改对了。”青龙镇联合村村民彭君文说。他家有6口人,房子修好了,但厕所档次没跟上,见到邻居户厕改造效果后,彭君文急忙申报参加改造。他说:“现在厕所漂亮整洁,跟城里的卫生间基本没有差别。”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简阳市还制作了“一张明白卡”——电子版户厕改造明白卡,将改厕补助标准、建设内容、特殊困难群体认定等信息集合在一起,一目了然,有利于营造人人参与改厕的良好氛围。

  “我们这里洋气,厕所都是五星级的。”说起禾丰镇牛心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公共厕所,村民刘光建忍不住点赞。为了公共厕所的“颜面”,专职保洁员王德淑每天都会为它“洗脸”。

  厕所改造后,还需加强管理。为此,简阳市正在加快建立农村改厕长效机制。长效机制怎样建立?关键是要解决好粪污的处理和利用。把解决好厕所粪污处理作为首要前提,简阳市制定下发了《简阳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抽粪车运营管护办法(暂行)》,促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据悉,简阳市结合各村实际成立了户厕运行使用管护队伍,落实了专兼职管护人员、经费,配备了相应的储粪池、抽粪车,确保后期管护落到实处,并将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户厕管理使用手册等一系列制度。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8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