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举行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戏音乐会
2020-11-25 21:3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11月25日电(记者金一清)25日,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藏戏艺术中心里传来阵阵京剧的唱腔声。走进艺术中心,一群身着京剧戏服的演员,正在运用传统京剧唱腔和身段演绎传统藏戏《文成公主》。

  为了庆祝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成立60周年,藏剧团特别邀请了中国国家京剧院的演员与本地的藏戏艺术家同台,与大家一同分享古老藏戏与国粹京剧的创新融合之作,现场气氛热烈。

  1960年,在原“觉木隆”藏戏班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正式成立。经过几代藏戏工作者的不懈奋斗,如今藏剧团已经形成了集编、导、演、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化省级专业戏曲院团。

  今年61岁的藏剧团演员普琼来自日喀则市白朗县,如今是国家一级演员。“最初进入藏剧团的时候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没有乐器,没有舞台。如今演出的条件好了,藏戏的表现形式也丰富了。”他说,藏戏可以用京剧唱出来,也可以改编成现代戏曲,多元风格的演出形式,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藏戏,喜欢藏戏。

  藏戏历史悠久,被誉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地方戏剧的“活化石”,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边点旺久说,60年来,藏剧团通过创新和融合的手段,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藏剧团还参加了国际艺术节、中国戏剧节、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国内外重要活动和赛事展演,宣传了西藏文化,拓宽了藏戏艺术的传播渠道。

  据了解,60年来,藏剧团年均为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演出服务场次120余场,年均行程达4000余公里,年均观众总量达20余万人次,参与各赛事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50多项,先后出访日本、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广受欢迎。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8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