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百姓动嘴、代理员跑腿”:上海奉贤区探索“信访代理”制度
2020-11-26 09:0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 题:“老百姓动嘴、代理员跑腿”:上海基层探索“信访代理”制度

  新华社记者李荣

  “信访代理”制度,在沪郊奉贤区已探索实践了3年。近日,记者在该区的一些镇和街道走访,这一被形象地称之为“老百姓动嘴、代理员跑腿”的代理服务模式,变“接待群众上访”为“替群众跑腿”,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受到当地基层干部和居民村民的广泛欢迎。

  据了解,上海奉贤通过3年的探索实践,在全区13个街镇建设了303个村(居民区)信访代理服务站和163个信访代理服务点,丰富信访代理服务的内涵,将法治宣传、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矛盾调解、信访代理、建议征集等内容充实进来,着重从服务群众出发,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上海奉贤着力打造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畅通和优化服务渠道,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家住庄行镇丽水湾小区的李士章老人,多年来疾病缠身,去年初更是瘫痪在床,令家中本就不宽裕的生活雪上加霜。无奈之下,他打电话到居委会咨询,想了解一下有没有特殊的补助政策。丽水湾居委会信访代理员获悉后,马上上门了解情况,将有关材料整理成册,驱车到镇上,帮其走访相关部门进行咨询。两天后,李士章就接到信访代理员的电话,告知他的特殊医疗补助、疫情期间补助和困难补助都已获得批准。

  “这个信访代理员太好了,我就打了个电话,其他事情都由他帮我办了。他还帮我申请了轮椅和残疾鉴定,等区里的人来核实鉴定好以后我就能用上轮椅了。”李士章说。

  当地还在村委会、居委会办公场所以及生活驿站、“睦邻四堂间”等公共服务场所,提供信访代理服务,进一步创造条件,整合各方资源,发挥民间调解功能。上海奉贤区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说,年长、身残、孤寡、贫困、文化水平低的弱势群体,往往存在诉求表达不清、投诉无门等情况。如今辖区内的信访代理员主动上门,关注其动态和需求,以“代书、代跑”等方式,帮助此类群体维护自身权益。

  上海奉贤在代理员队伍的配备上颇费心思,突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打造了一支村委会、居委会班子干部为主,退休老干部、乡贤、大学生村官、法官、律师为辅的代理员队伍,发挥人缘、地缘和专业优势开展信访代理。群众反映的诉求,在初始阶段往往属于小微矛盾,信访代理员第一时间介入,了解情况,辨明是非,分析利弊,加强彼此理性沟通,及时调停纠纷,就能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的产生。

  群众是智慧的源泉,城市建设与发展需要群众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信访代理服务站点也正将人民建议征集作为一项工作内容,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征集,让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把群众的智慧转化成“金点子”。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78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