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加快布局发展航天深海高科技产业
2020-11-29 17:3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海口11月29日电(记者柳昌林、陈凯姿)刚刚送走“嫦娥五号”奔月,又迎来“奋斗者”号凯旋。近年来,在航天和深海领域国家重大项目中,“海南身影”频频出现。

  今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海南要依托文昌国际航天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记者从海南省政府获悉,海南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的同时,正在加快培育航天深海高科技产业,构建“上天入海”科技发展格局。

  文昌航天发射场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火箭首发等重大任务。借助航天观光游,文昌市龙楼镇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增长。

  在近日召开的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海南具有发展航天应用产业的优势和巨大潜力。国家航天局也明确表示继续支持在海南建设航天科技创新基地和海上丝绸之路航天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商业航天企业落地海南,发展“航天+”智慧海洋、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新材料及文化科普旅游等产业。

  以文昌航天发射场为基点,海南正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和发射场主场优势,持续加大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的支持力度,打造以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空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海南省还在布局推进卫星遥感科技产业园建设和低纬度卫星观测体系技术研发与应用,未来将完成海南小卫星星座布局,为海洋航运、岛礁监控、渔业信息服务及海上搜救提供技术支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海南具备开展深海科考的天然优势。”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阳宁说,深海科考研究成果的转化,可带动海南水下摄像、水下照明、水下推进器、深水传感器设备生产等一批深海通用技术和产业发展。

  目前,海南省深海技术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已在海南揭牌成立。三亚深海科技城产业规划已批准实施,正进行全面招商建设运营,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签约落户。

  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随着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大型深海超高压模拟试验装置等国家海洋科技重大装备落户海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及一批深海项目在海南实施,海南省打造深海科技高地、发展海洋新兴产业的步伐正在提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8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