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超级马丽”变身记
2020-12-01 17:4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2月1日电(记者徐子恒)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新华镇新丰村有个扶贫“女汉子”,人送外号“超级马丽”。短头发、力气大、能抓鹅、能翻墙……但以前,她并不是这种“画风”。

  2020年,是马丽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第五年。五年前,她第一次来新丰村就赶上大雨。她在雨中扶着墙边,每走一步都要靠垫砖头开路。新丰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村民们初遇这个面庞清丽、长发披肩的扶贫干部,一度质疑她是“县里派来走过场的”,甚至有贫困户给她吃闭门羹。

  马丽一进村就剪了短发,不再化妆,帮村民推农机、扫猪圈。有一次她正走访一户村民,隔壁院子有急事喊她,她直接翻墙跳过去就着手处理。见识到她的“身手”与改变后,村民消除了心理隔阂,与她的距离近了。

  五年下来,新丰村变美了,马丽却变黑了、瘦了,力气也变大了——50多斤一箱的地瓜她搬起就走。

  她的胆子也变大了。以前她只敢在县城里开车,且每次还得有爱人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现在不用他‘坐镇’了。我在村里把驾驶技术练熟了,胆子也练大了。村里哪里有土坑土包、怎么躲避、方向盘打多少,我都门清。”她说。

  驻村以来,马丽的头发也变得越来越稀。前几天她又去烫了个头——为了让头发显得密一些。由于常年的“饮食不规律+泡面常相伴”,今年体检,她被查出有甲状腺炎和胆结石。

  马丽的女儿今年9岁,也曾感慨妈妈没有以前漂亮了。在写给女儿的一首诗中,马丽如是表述:“青春需要梦想,这样才不负青春一场。”

  在以“超级马丽”为代表的驻村工作队扶持下,新丰村通过光伏产业、合作养殖、种植中草药等项目,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云水间,新丰村不就是我第二个家吗?”马丽说,村民们对她来讲,如今个个都是家人。

  “我变‘丑’挺好,这样才更衬托出新丰村的靓丽,谁能说这不是另一种美呢?”马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