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蓝领评职称:让人人拥有出彩人生
2020-12-02 07:51:31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每一份职业,都不该被低估。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努力干事,都会成为有用之才。

  蓝领评职称:让人人拥有出彩人生

  阅读提示

  在努力和执着之下,任何职业都有自己的骄傲。这份骄傲可以是攻破科技难关的大奖,也可以是月嫂面对婴儿的微笑;可以是航天员太空傲人的身姿,也可以是清洁工凌晨坚守的背影。“蓝领”评职称,这是对技能劳动者劳动价值的肯定,有利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更有利于消除职业偏见,让每个人在“平等的舞台”释放自我。

  人社部日前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该通知一经发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网友们纷纷留言:“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意味着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晋升的机会,从而工作的积极性更强,工作带来的满足感更强。”

  职业偏见:

  “蓝”“白”之分的刻板印象

  在北京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做销售的王韬毕业于一所知名985大学,他最大的愿望是改变人们对房产经纪人的刻板印象。“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我们就是学历低、技能简单、靠忽悠的卖房人。但却不知道,房产交易的流程之复杂、涉及知识之繁多,绝大部分人根本无法独自应对。”

  王韬介绍说,房产经纪人帮助客户交易一套房子,需要有全方位的准备:从线上工具的运用到房产专业知识,从数据分析、税费精算能力到足够熟悉周边社区情况等等,都是人们能够安心买房卖房的必要条件。

  而生活中被低估的职业,不只是房产经纪人。

  公司HR被认为是招人发工资的闲职、护士常被当作打个针换个药轻松到不行、幼儿园老师被认为是高级保姆、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长期以来,“蓝领”技能人才“技术含量低”“只要吃苦就行”等职业偏见和社会认知客观存在。这不但造成了技能人才与“白领”职业在社会地位、收入等方面存在落差,也给技能人才成长设置了“天花板”。

  拉面师月薪1.2万元、公交司机8000元、搬运工8000元,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快递员动辄过万元的月收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工资,早已超出有些白领的工资。

  在现代劳动力市场中,职业有不同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随着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社会既需要高学历的知识型人才,也需要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型人才,更离不开体力劳动者。他们的职业工资水平将由市场,而非传统偏见来决定。

  一份职业的出现,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每一份职业,都不该被低估。“蓝领”也能评职称,这是对技能劳动者劳动价值的肯定,有利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更有利于消除职业偏见,在“平等的舞台”施展才能。

  工匠精神:

  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尊重

  张宁是做首饰设计的,她设计的珠宝在很多比赛中都获得过奖项,也引来不少珠宝设计公司向她抛来橄榄枝。但她选择做一个珠宝工匠,所有的首饰从设计到制作,一手包办。为了让首饰更为出色,她需要学习很多新的工艺,专程飞去一些地方拜师学艺,这里面的时间成本非常高昂。她还建议顾客找她定制首饰的时候,带着自己的故事一起来,她会把故事元素融进首饰里,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顾客看到自己定制的首饰,居然会热泪盈眶,因为首饰里所蕴含的情怀,已经远超他们最初的预期。

  张宁喜欢称自己“匠人”,就是将一份工作做到极致。“不受浮世喧嚣的影响,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做自己喜欢的事,与此同时,还能获得他人的肯定,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往大里说,张宁追随的正是“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

  工匠精神在个人层面,就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给客户无可挑剔的体验。

  在这种努力和执着之下,任何职业都有自己的骄傲。这份骄傲可以是攻破科技难关的大奖,也可以是月嫂面对婴儿的微笑;可以是航天员太空傲人的身姿,也可以是清洁工凌晨坚守的背影。

  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7亿左右技能劳动者。长期以来,企业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前者按照五级技工的等级认定,后者沿用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二者互不相通。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蓝领”“白领”待遇的差距,也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障碍。

  “蓝领”评职称,无疑是用事实告诉大众,各行各业都有杰出的人才,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热爱本职工作、勤奋努力干事,都能做出优异的成绩,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上升通道:

  再平凡的舞台也能光芒万丈

  以传统眼光来看,带货主播算不上高层次。但在上海,作为互联网“顶流”的李佳琦已经成功落户,彰显出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包容;在杭州,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选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除了享受购房补贴外,他还能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车辆上牌等方面受到照顾。

  这些有益的探索证明,不拘一格打通人才上升通道,就能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曾几何时,人们崇尚“劳动最光荣”“石油工人多荣耀”,人们高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最可爱的人”“白衣天使”……从什么时候开始,职业荣誉感渐行渐远?对许多人来说,职业,仅仅变成谋生的手段,其所承载的人生价值和理想在慢慢消退。

  良好的职业荣誉感是良性社会的标志。职业不仅是我们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岗位,还是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载体。有了职业荣誉感,才能发自内心的爱岗敬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才可能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也为自己创造未来。

  随着工资市场化机制的建立与改革的深化,职称与劳动收入之间的关系,或者说不同职称之间的劳动收入差距其实并不大。有专家认为,职称的主要功能不再是经济激励,它的本质是对劳动者职业技能和专业水平的认可,是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和专业归属感的重要手段。

  业内人士认为,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贯通机制,搭建企业人才成长立交桥,有助于平凡人在普通的舞台上发光发亮。

  随着社会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类似快递员、育儿嫂、养老护理员这样的服务业供求缺口将逐渐增大,应如何提升有效供给?除了增加收入之外,使“新蓝领”有充分的职业荣誉感、认同感也是重要之举。(记者 尹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