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贫困残疾人梦想“开花”
2020-12-04 15:38: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4日电(记者田建川)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广东省在就业和技能培训等方面与广西、贵州等地密切联动,为贫困残疾人打开了一片人生新天地。

  江门市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一级残疾人就业基地,以生产摩托车零配件为主。现有1600多名员工中,残疾人约占一半。来自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世毅在这里干了一年多。跟记者聊起来,他声音洪亮,眼睛有光。

  “公司给我们买齐了社保,每个月到手有3000多块钱。我们在发达地区打工挣钱,回到老家后,乡亲们都会围上来问这问那,觉得我们很能干。”赵世毅说。

  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是广东江门市和广西崇左市劳务协作的重要内容。仅2019年以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先后组织多家企业,到崇左市举行了8场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吸纳了119名贫困残疾人来到江门。

  荣盛公司董事长助理徐顺洲说,该企业的残疾人员工中,半数以上是聋哑人,肢体残疾的约占三成。企业对他们进行针对性培训,因人设岗,与健全员工同工同酬,生产线上的班组长也都会手语。

  “残疾人自尊心很强。他们感恩社会关爱,但更希望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地融入社会,自食其力地挣钱,有尊严地去追求梦想。”徐顺洲说。

  47岁的涂装部配送工吕建宁说,以前在广西老家干农活很吃力,挣不到钱,总觉得是家里的“累赘”,“现在不一样了,每个月挣的钱能攒下来,还可以补贴家用,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了”。

  除了到东部发达地区就业,很多贫困残疾人还通过技能培训在老家实现了创业。

  今年6月,受疫情影响,贵州省毕节市部分残疾人就业面临压力。广州市残联和毕节市残联开拓工作思路,联合启动了粤黔残疾人电商培训项目。该项目利用广州在直播电商领域的优势,帮助毕节市贫困残疾人找到脱贫新路径。

  来自毕节市纳雍、威宁、赫章三个县的30名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进入到该培训项目。培训课程由广州一家知名技能培训机构免费提供,148个课时的课程全部采用远程线上互动课堂形式进行,涵盖了创业素质培训、创业指导、电商运营基础培训、短视频制作及直播带货运营技巧等。

  广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10月29日学员结业时,已有26名学员参与店铺经营,13名学员的店铺有成交实现了“开门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82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