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肇庆:扶贫项目弃“野味”成功绿色转型
2020-12-05 09:3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记者壮锦)在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利水村,黎华区种香菇赚到了第一笔钱2000元。随后,他摘掉了“贫困帽”。而就在今年初,村干部还为他能否顺利脱贫捏了把汗。

  今年3月,黎华区原先指望分红的村扶贫项目——水律蛇养殖场,为响应广东省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被彻底关闭。

  利水村党支部书记梁锡初说,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2018年成立合作社建起了养蛇场。扶贫产业刚刚有了起色就要转型,到哪里找当年就能见效的项目呢?村里一时犯了难。

  广东封开农村商业银行驻利水村的扶贫干部李湖平说:“难也要上!干起来就不难了。”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的肇庆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0.8%,利水村四周青山葱茏,适合种植绿色高效农产品。扶贫工作队申请了21万元扶贫资金,把香菇菌种和技术员带回了利水村。

  利水村贫困户的合作社转型为“封开县建利香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连干了13个小时,把养蛇场改建成了种菇场。”李湖平说。

  5月,在新建成的500平方米种植场中,合作社培育的第一批1.7万条香菇菌棒上,冒出了小菇。50岁的黎华区在种植场里重新当起了小学生。一看到技术员有空,他就赶紧上前问这问那。干完种植场里的活儿,他就回去侍弄自己种的1000条菌棒。

  11月,利水村的第一批香菇上市了。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在微信朋友圈宣传,发动亲戚朋友购买,还跑到在周边乡镇上门推销。

  “合作社第一次就卖出5700多斤香菇,收入1.6万元,让所有贫困户脱贫我有信心了。”李湖平说。

  黎华区不但分红有了保障,自己种的香菇卖得也不错,加上公益岗位村保洁员的收入,到今年11月,他家人均收入已达到1.23万元,达到了稳定脱贫标准。

  今年以来,肇庆市安排资金320万元助推野生动物养殖农户转型,对20个野生动物养殖扶贫产业项目进行了依法处理,其中19个项目已成功转产,安排转移就业416人。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2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