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腐叶肥”走俏大西南
2020-12-07 16:5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12月7日电 题:“腐叶肥”走俏大西南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从茨营镇哈马寨向外远眺,连片的树林沿着连绵起伏的群山,伸向远处的天际。密林之下,堆积着一尺余厚的落叶。

  如今,这些饱经雨雪浸渍的落叶,已成为腐叶肥的原料。在哈马寨边缘,伴着轰鸣的铲车声,刘江伟指挥着工人将散发着酸味的成堆腐叶,变成一袋袋腐叶肥。

  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的哈马寨,扎根于山巅之上,因缺乏核心产业,人均年收入仅2000余元。2017年,麒麟区人武部结对帮扶哈马寨。

  山高、地贫、天寒、地冻、风大……这些无法抗拒的环境因素,曾让一代代力图奋进的哈马寨彝族同胞,一次次陷入了悲观与失望。如何在这里因地制宜发展一两个“低投高出”的产业,也曾让麒麟区人武部政委杨刚手足无措。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刚发现,哈马寨外的林地里落了厚厚一层树叶。这让他想到了有机农肥的生产,杨刚迅速联系当地花卉种植大户刘江伟……实地考察后,刘江伟在哈马寨投资建起了一座腐叶肥小型加工厂。

  “腐叶肥生产从发酵、破碎到筛选,全程洁净环保,对环境无污染。同时,大量消耗累积多年的腐叶,减轻了护林防火压力。最为关键的是,生产原料就在密林之下,动手即得。”茨营镇委书记符仕康说,腐叶肥加工是一项“零成本”的好产业。

  “腐叶肥加工产业,大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2019年底,我们寨子人均年收入已达1.12万元。”哈马寨村党总支书记李周江说。

  哈马寨村民,常两个人一组,执耙入林,一天时间,即可收拢两车腐叶,人均获利240元。“即使农忙时节,勤快的村民也会抽空送上一车腐叶。”刘江伟指着寨子外的茫茫林海说,这里为腐叶肥加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料。

  目前,这些肥料在云贵川等地相当走俏。“曲靖有名的红提——阳光玫瑰,用了腐叶肥后,果肉醇香,粒大饱满,现在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国家。”杨刚说。

  前不久,刘江伟与曲靖一家大型蓝莓生产基地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除了向大型企业批量推销产品外,刘江伟还尝试线上销售,将肥料销售至广西、山东等地的花卉市场。

  “麒麟区人武部扶贫的成功实践,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扶贫并不一定投巨资,产业不一定‘高大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是科学推进扶贫工程的根本。”曲靖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王荣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3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