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格库铁路建设中风沙防治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2020-12-08 17:5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8日电(记者符晓波)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通道——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即将开通运营,这条经过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铁路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历时4年开展试验研究,建立了系列针对不同风沙区段的风沙防治措施,其中研发的新技术和新材料在内蒙古、青海、甘肃、新疆等多地公路、铁路上得到广泛应用。

  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负责人王新栓介绍,风沙是格库铁路区别于其他铁路的最显著特征,全线风积沙、戈壁风沙流和风蚀灾害较为普遍,若防护不当,会对铁路运营造成极大危害。

  为此,铁路设计施工单位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开展防沙治理试验,历时4年,掌握了风沙在铁路沿线的变化情况,先后研发11项阻固沙障专利产品,同时成熟应用了苦咸水淡化技术为植物防沙提供水源。王新栓说,这些科研成果为极端干旱大风区铁路的风沙危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终到库尔勒市,线路全长1200多公里,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通道。由于沿线气象、地质条件复杂,格库铁路自2015年开工建设,期间勘察设计人员相继攻克高寒高海拔区、荒漠无人区、风沙区等多项施工技术难题。

  格库铁路青海段已于6月30日开通运营,新疆段计划12月9日开通运营,届时,南疆地区与兄弟省区铁路网实现互联,当地群众出疆无须绕行乌鲁木齐等地,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3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