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漠明珠”红崖山水库今成民勤绿洲生态调节阀
2020-12-10 16:3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0日电(记者白丽萍)每年冬季,“沙漠明珠”红崖山水库都会吸引上万只候鸟在此“越冬”。

  红崖山水库坐落在民勤绿洲的“生命线”石羊河之上。据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管理处介绍,水库刚刚经过加高扩建,总库容由原来的0.99亿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48亿立方米,每年可向石羊河尾闾青土湖输入至少3000万立方米的生态用水。

  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东段,其尾闾青土湖像一个楔子,把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隔开。1958年,红崖山水库建成,极大方便了周边地区农业灌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开发过度,民勤绿洲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2004年,民勤县境内石羊河段持续断流82天,致使红崖山水库无水注入。民勤绿洲也因缺水滋润,饱受风沙之苦。

  为了抢救民勤,200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从此,红崖山水库从以前生产用水的取水地,变成优先保障生态用水的调节阀。

  2016年4月,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开始加高扩建。这项工程是当时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于2019年8月完工。工程累计清淤670万立方米,对东、西坝坝体适当加高培厚,使水库库容增加了49%。水库周边还栽植树木,形成了面积达1757亩的防风固沙林。

  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处长雷在新介绍,截至目前,红崖山水库蓄水量为4200万立方米,今年可以为石羊河尾闾青土湖供给生态水量318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民勤绿洲生态用水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