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缅怀遇难同胞,传递和平祈愿——“国家公祭日”南京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
2020-12-13 10:2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2月13日,少先队员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丛葬地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敬少先队队礼。当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市民通过默哀、献花等多种形式悼念遇难同胞。新华社发(杜懿 摄)

  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国家公祭日前夜,在南京的7个地标,7位来自社会各界的领读者和大学生们一起进行了一场诵读接力。

  “空气一天比一天紧张,事态一天比一天严重,12月13日的早晨,我们的南京被敌人占领了……”

  12日晚上6点,诵读活动以“金陵城殇”篇章为序幕,以“圆梦中华”篇章为结尾,地点选在中华门。诵读内容包括当年见证者日记、亲历者口述、诗作、新闻报道等,以此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公祭日前后,一批反映南京大屠杀和抗战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集中推出,包括《述说与诉讼——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传》《女兵安妮》等新书;展览《命运与共——约翰·拉贝及家族与中国的友谊》、歌剧电影《拉贝日记》等也将与公众见面。

  更多人选择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加入到传承历史记忆、接力祈愿和平的队伍中。南京市的600多所中小学结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公祭读本、创作“抗战”主题版画、寻访丛葬地、参加幸存者家祭等,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还有一群南京市民用脚步丈量“南京安全区”。他们走过拉贝故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五台山丛葬地、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总部旧址等,致敬国际友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援助。

  “祈愿和平 共筑未来”2020年紫金草行动、“和平许愿墙”签名活动、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南京已围绕和平主题陆续开展了10多项群众性纪念活动。

  “83年了,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从未远离。因为伤痛刻骨铭心,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信念更历久弥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缅怀遇难同胞,传递和平祈愿——“国家公祭日”南京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685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