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通“堵点” 畅通循环——专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2020-12-14 21:1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打通“堵点” 畅通循环——专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次“1+6”圆桌对话会上,与会国际组织负责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支持。2020年,哪些因素“撑”起了中国经济的表现?2021年,中国经济又将面临哪些挑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我们敏锐地抓住了主要矛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都陷入困境。既要抗击疫情,又要恢复社会经济,世界各国“同题竞答”,却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多重矛盾之中,敏锐地抓住了主要矛盾。”在李扬看来,中国一开始就明确将疫情防控放在了第一位。“事实证明,面对如此复杂的问题,我们的处理办法和优先顺序是对的。这是实践经验的凝练,是符合科学规律的冷静安排。”

  李扬认为,我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符合科学规律的应对之策,很好地解决了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两者之间的矛盾,不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而且使得经济恢复有条不紊。

  对中国经济今年的表现,李扬认为,我国出口的表现之好确属意料之外。今年疫情全球大流行之后,我国出口却增长明显,这说明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李扬说,事实证明,疫情初期人们对产业链断裂的估计过于悲观,“毕竟,各国都要过好日子,都要发展经济,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互相依赖,供应与需求相互依存。”

  李扬认为,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的超大型经济体优势凸显,这更增强了我们战胜当前困难的信心。

  “外部市场对我们的影响会增大”

  全球经济在惶恐中即将度过2020年。那么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李扬觉得,国际金融市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将不断增大。“明年甚至是明后两年的国际金融市场都是不安定的,不确定性比较大。”

  一方面是国际市场长期的超低利率乃至负利率;另一方面是在疫情冲击下,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持续泛滥。李扬说,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流动性泛滥的恶果尚未充分展现,但在后疫情时代,当最危急的生存问题解决之后,流动性泛滥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副作用将显现,而中国作为唯一保持正常货币环境的国家,其压力可想而知。

  同时,李扬比较关注明年国内的企业经营和就业问题。他认为,现行的支持政策对就业保障的支持力度很大,但若支持政策逐渐退出,企业经营可能将受到影响,就业压力恐将加大。

  “我们还在抗疫过程中。”李扬说,明年我们要保持经济稳定,离不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我们要深化改革,还须解决很多长期的痼疾,再加上国际社会的政治周期,“这些因素搅在一起,将带给我们一个更加不确定的发展环境。”

  李扬指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逆周期发挥作用的。从当前经济状况看,对明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我个人倾向于认为不会有太大变化。”

  “双循环理论要点是‘循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又将有何亮点呢?

  “亮点一定是围绕着新发展格局展开的。”李扬强调,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要点是“循环”,“明年我们将看到各种冲破‘堵点’的改革措施渐次推出,国内经济的循环会更为顺畅。在此基础上,经济的效率也会提高。”

  “为什么这几年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那就是要让国内市场环境更好一点,就是要冲破体制障碍,降低制度成本,使我们的内循环顺畅起来。”李扬表示,我国经济长期以来存在区域分割、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只要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中国经济的潜力将更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例如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等。李扬觉得,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布下了“先手棋”。

  在李扬看来,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客观上存在着区域化的情况,在一个经济区域内部,各省市之间的企业、市场的关系,较之与区域外更为密切一些。“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要义,就是以这些区域内的循环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区域间的循环,进一步优化全国的大循环,如此一来,全国经济就畅通了。”

【纠错】 责任编辑: 梁海燕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