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隔不断温情——天津援青干部与同仁县中藏药材种植户先巴才让的故事
2020-12-14 15:49:40 来源: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记得那天是惊蛰,也是我从天津回到青海省黄南州工作、接受政策性防疫隔离的第五天。惊蛰是春天的第一声惊雷,“春雷惊百虫”,在雪域高原上没有听到春雷的声音,一大早刚熟睡,却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

    电话另一端,同仁县中藏药材种植户先巴才让操着汉藏交织的语言,让我的大脑竭力地翻译着他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他说听说我回黄南了,现在被政策性地进行隔离,很是担心我的就餐和身体,他和妻子夏毛扎西连夜做了两个青稞馍馍,两口子天还没亮就从近30公里外的家中沿着山路赶到县城,向我的同事打听,找到了宿舍,把馍馍和一条哈达挂在了宿舍门把手上,还告诉我尽早吃馍馍,并用藏族人民最圣洁的哈达祈求疫情早日消除、祝福我们扎西德勒。此时,睡意全无的我依稀能够听到门外先巴才让打电话的声音,电话里我感谢他并反复推辞,但打开屋门,走廊里已经没有了人影。由于处于隔离期,我没有追赶。在屋门疫情隔离提示牌下面的把手上,挂着一条哈达和两个散发着青稞面清香的馍馍,望着空荡荡的走廊,耳边、大脑似乎还在倾听和翻译着先巴才让那一句句藏汉交织的语言。

    馍馍是藏族同胞最喜爱的食物,献哈达是藏族人民至高无上的礼仪。我想,新冠肺炎疫情隔离了空间,但隔不断温情,千山万水隔离了地域,但隔不断民族团结一家亲。

    工作激情点亮藏族同胞的“金色梦”

    吃着酥香的馍馍,与先巴才让相处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先巴才让夫妇是淳朴的藏族同胞,生活在海拔3500米大山上的黄乃亥乡阿吾乎村,这里交通闭塞,与内地语言相异,同时受知识文化、传统思想等方面的影响,制约着村民难以走出大山。他们以放牧、种植青稞豌豆或者到附近县城打零工为主要经济来源,脱贫致富之曲折艰难。

    第一次和先巴才让见面是在去年8月,我们第四批援青干部到黄南州工作不久后,按照天津援建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的要求,指挥部和局里要对推荐的援建项目进行调研和筛查。那天一大早,我和局里、县里的同志乘车出发,在狭窄的山路上沿悬崖峭壁爬坡行驶,海拔越来越高、山路越来越险,我紧闭着双眼,头疼得似乎快要裂开了,车子环绕了一百零八道弯,颠簸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来到阿吾乎中藏药材种植基地。下车时,山风迎面而来,我望见了远方连绵不断的雪山, 面前一望无际的绿色药材映入眼帘。恍惚间,我感受到生命的广远和那片绿色海洋在朝阳下盎然的金色希望。

    先巴才让迎上来为我献上哈达,并用汉藏交织的语言逐一介绍着合作社种植的党参、当归等药材。他带我们参观种植和育苗基地,告诉我们合作社刚刚起步,要带动14个建档立卡户脱贫。通过和他的接触交谈,我从这个四十多岁藏族汉子的眼神中看到了不服输的刚毅。当看到在山脚下他们为赶农活而临时扎建的居住帐篷时,真切地感受到创业的艰苦和种植的辛苦。经过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先巴才让的合作社顺利过关,我们为合作社购买了拖拉机和振动筛等机械设备,针对种植难题,又选派了农业专技人才进行技术帮扶。

    10月的一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接待省里来的专家,先巴才让两口子背着两个鼓鼓的麻袋推门进入我的办公室,兴奋地告诉我合作社丰收了,今天带着最好的收成来感谢我们。

。    接待结束后,我请办公室的同志做翻译与他聊了起来。他说,这次天津援青和州县农牧局可真是帮大忙了,过去挖药材全靠人工,需要两个多月,现在有了机械设备,十几天就完工了,派来的技术员现场指导让他们少走了不少弯路,今年实现了丰收,乡亲们可高兴了。我看着他赤红的脸颊难掩喜悦,积年的深纹褶了又褶, 我亦打心底里为他们的收获兴奋不已!他告诉我,藏族人从不怕吃苦,但由于语言不通、不掌握市场行情,现在药材销售成了合作社的一个大难题,药材不是积压在手里,就是要运到近1000公里的外省销售,不仅运费高,还要任由客商要价,很难卖出好价钱。

    我真正理解了这个“卖得好”比“种得好”更难的问题,读懂了东西部交流协作要打通农民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的这个大难题。自己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继续帮助他们,努力把当地中藏药材种植这个农民就地就业脱贫致富的产业扶持壮大起来。那天我们聊了很久,最后实在推辞不过,我留了几个样品,放在了办公室。

    脉脉真情架起精准帮扶的“连心桥”

    好产品怎么能够走出偏远的山区卖个好价钱,如何实现“百姓所盼、黄南所需、天津所能”的有机结合,着实很难。我通过多种关系与多家企业沟通联系,结果都不是特别理想,快到春节时,如何真正让乡亲们过一个“暖年”成了我苦思冥想的事情。

    在指挥部主要领导的帮助下,我与天津荣程集团进行了对接。记得企业派人第一次来黄南考察药材种植,我兴奋地到机场迎接,带着企业的代表马不停蹄翻山越岭来到种植基地,在汽车上、饭桌上、地头上,利用一切机会,给他们介绍黄南中藏药材的优点和特点,让他们了解东西部扶贫的重大意义,他们把样品带回天津并出资进行检测。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迎来了产品符合标准的好消息,并接到了荣程集团召开“2019 时代记忆峰会”的邀请函,邀请我们并出资邀请先巴才让夫妇一起参加峰会。那天,我和局里的同志与先巴才让夫妇一起乘机前往天津,那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去往海滨城市,那也是他们笑得最开心的一天。

    在峰会上,合作社与荣程集团进行了合作签约,峰会结束后,我请他们品尝了天津小吃和海鲜,参观了滨海新区,并到农业合作社进行学习。在车上、在飞机上、在各点位上,他们用手机不停地拍摄着身边的一景一物、一点一滴,并迅速通过微信传到朋友圈,告诉乡亲们他们在天津的快乐行程。尽管我们彼此间的语言交流似懂非懂,但是从心底却能感受到彼此的真情,从他们的眼神里、话语间、点赞中感受到他们对天津城市的热爱、对天津人民的感恩。

    从天津回来的先巴才让信心更大了、干劲儿更足了,决定再承包2000亩土地搞种植,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春节前,先巴才让打电话激动地邀请我参加合作社分红大会,我由于在天津休假无法前往,但是能够感受到社员们收获的喜悦。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想先巴才让一定会遇到困难,给他打电话,果不其然,因为无法外出及资金短缺,影响了苗子的采购。我立即与合作单位荣程集团、与局里和他所在的乡里领导沟通想办法。真是患难见真情,尚在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办公的荣程集团一路绿灯为合作社进行捐助,局里、县里和乡里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得到捐助的先巴才让眼含热泪不停地对所有帮助他的人说“挂真切、挂真切”(感谢的意思),我也真心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的真谛和雪中送炭的价值。苗子如期买上了,但合作社抵御市场风险、自然风险能力弱的现实摆在了面前。如何以大公司为依托提高抗风险能力、以好模式为抓手提高合作共赢目标,又成为了我不断思索的问题,并沉入了共建“荣程百草庄园”的思考之中。

    现在,先巴才让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给我和荣程集团负责同志发种植现场的图片或视频,每每看到社员们在地里干得热火朝天,我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似乎看到了中藏药材这个产业在黄南发展的美好前景,看到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红火日子。

    民族亲情吹响全面小康的“集结号”

    回忆与先巴才让的点滴,看着眼前的哈达和馍馍,那些来青海后因高原反应而导致的眼压高、血压高及胃病频发、思乡心切似乎都不见了,只剩下心底的温暖,深感藏族人民知恩善良,我想只要我们多奉献、肯付出,必定会将心比心、得到真心。我常自问,正值不惑之年且上有老下有小的我们,离开海滨城市舒适的生活, 离开需要照顾陪伴的老人和孩子,每天因海拔高难以入眠、时常因气压低半夜憋醒、经常因水土不服下乡自带方便食品、每次给亲人打电话也总是报喜不报忧,我们到底来青为什么、在青干什么、离青留什么?我想,还是为了心底那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吧。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开展对口援青工作十周年。十年来,一批又一批天津干部接过援青接力棒,一路西行、一路登高,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要求,持续用心用力用情推动对口援青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展现了天津人民的无私与大爱。天津百余名援青队员已在指挥部和受援单位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了必胜之心、凝聚了决战之力、形成了攻坚之势。队伍中有十年援青唯一的女干部、有十四年戍边两度援青的副县长,也有业务精湛成绩突出的拔尖人才、精项目懂规划的专家骨干, 还有坚守高原持续援建的校长和宣传干部,熟悉基层掌握机关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更有师德高尚医术精湛的教育和医疗团队,大家与孤独寂寞相伴、与高寒缺氧为伍、与责任奉献同行,与黄南州干部群众肩并肩手挽手,都展现了“我将无我”的境界和“不负人民”的作为。

    转眼到青海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三年援青时间很短暂,短暂得来不及看大美青海的风光、舍不得在周末休息;三年援青岁月很漫长,漫长得需要睁着眼睛度过每一个昼夜,能够静候着年轮的更迭;三年援青岁月很珍贵,这里会留下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记忆,会留住与当地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真挚情感,会谱写渤海之滨、黄河之南,携手共建、真情永传的美丽佳话,我想这必定是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是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的学思践行。应努力、需珍惜。

    (郭庆振 推荐单位: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雪婷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