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景德镇青年陶瓷绘画师的传承与创新
2020-12-17 11:43: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17日电 题:景德镇青年陶瓷绘画师的传承与创新

  新华社记者郭杰文、姚子云

  一手拿着画笔,一手端着颜料……记者见到段文祥时,他正在瓷瓶上勾勒描绘,一幅花鸟图跃然瓶上。

  今年29岁的段文祥是景德镇的一名陶瓷绘画师,从事陶瓷绘画已有12个年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景德镇人,他从小就受到陶瓷文化的熏陶。“小时候就看到舅舅把一个个精美的图案画在碗上,觉得非常神奇,当时就萌生了从事陶瓷绘画工作的想法。”段文祥说。

  为系统学习陶瓷绘画工艺,2008年段文祥几经辗转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伟的徒弟。“2008年,和师傅一起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彩盘绘画。”段文祥说,当时没日没夜地干,对陶瓷绘画很快便有了系统的了解。

  段文祥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绘画,陶瓷绘画的材质形状复杂多样,如何在不同弧度的曲面上进行精准布局,非常考验绘画功底。

  陶瓷绘画从选材到绘画再到烧制都有讲究。段文祥介绍,用于绘画的瓷器表面必须光滑、平整、无裂纹,然后进行起稿、绘画,在画好底稿后进行第一次烧制。“烧制的过程非常关键,温度必须控制在780摄氏度到810摄氏度之间,否则瓷器可能变形。”段文祥说。

  完成第一次烧制后,需对瓷器上色进行第二次烧制,一件完整的陶瓷绘画作品才算完成。

  “我主要画花鸟,因为在阅览的书籍和名画中,宋代的传统花鸟作品让我印象最深刻。”段文祥说,在陶瓷上画的花鸟要有立体感、层次感,让受众在不同角度都能感受到美。

  “离开了传统,未来就没有根。”同样喜欢画花鸟的景德镇青年陶瓷绘画师李彭说,陶瓷绘画要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在创新中赋予传统新生机。

  在李彭的工作室,各种造型和风格的陶瓷绘画陈列其中。“陶瓷绘画需要结合瓷器的材质和造型,找到最适合的表现方式。”李彭说,平时的创作就是在不断吸收传统绘画中的养分,进行突破创新。

  传统陶瓷绘画以国画风格为主,主要在杯碗瓶罐上创作,而如今的陶瓷绘画吸收了油画、版画等绘画形式,创作载体也更加多元。李彭将水彩画、浮雕等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在陶瓷绘画中,段文祥也从传统的陶瓷绘画拓展到在手表盘等陶瓷饰品上进行创作。

  “在景德镇已有接近2000名艺术家从事陶瓷绘画,随着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设立,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长。”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熊小席说,近年来景德镇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陶瓷绘画培训交流活动,引进中国美术家协会在景德镇成立创作中心,促进陶瓷绘画技艺不断创新。

  “景德镇之所以闻名于世界,在于千百年来无数工匠孜孜不倦地钻研。作为新生代,我们要在工艺上追求极致,让陶瓷绘画传统得到创新性传承。”李彭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7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