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节日临近,这个你常去的地方,火灾风险为何被单独“点名”?
2020-12-17 19:0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新闻分析:节日临近,这个你常去的地方,火灾风险为何被单独“点名”?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当前正值火灾高发期,大型商业综合体再被“点名”——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门下发通知,强调全力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凭借吃喝玩乐一条龙的便利,大型商业综合体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首选,缘何被消防部门重点关注?岁末年初、节日临近,又该如何防范火灾风险确保安心消费?

  统计数据显示,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在我国,近十年冬春季共发生火灾156万起,造成9432人死亡,分别比夏秋季高43%、6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冬春季发生较大及重大火灾概率大,近十年冬春季共发生较大火灾475起、重大火灾25起,分别占总数的59%和61%。

  商业综合体则被称为城市火灾防控“重点中的重点”、应急灭火救援“难题中的难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型商业综合体功能复杂、业态多样,不少还是当地经济窗口、重点项目,一旦发生火灾,不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甚至还会引发其他风险。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我国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和体量已居世界首位,5万平方米以上的有3300多个,10万平方米以上的有1500多个,30万平方米以上的有160多个,其中最大的建筑面积达176万平方米,高峰期日人流量达10万人次,火灾防控压力巨大。同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火灾扑救也是世界性难题。2018年6月,四川达州一座商贸城发生火灾,当地先后调派了211辆消防车、1093名消防指战员,奋战66个小时,才最终扑灭。

  实际上,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隐患,近年来有关部门已采取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但由于其本身防控难度大,加之有的已进入电气线路、消防设施老化周期,故障多发高发,火灾风险仍不可小觑。前不久,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派出工作组对部分地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了随机检查,发现普遍存在较多问题,有的还存在严重问题。

  时值岁末年初,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品促销、节庆活动密集,人流物流高度集中,更需警惕火灾风险,防患于未然。这绝非消防部门一家之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强大合力。

  具体而言,企业、商户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消防安全自查、消防安全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安全检查等工作;消防部门要强化消防监督执法,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消费者个人要提高警惕,在遵守消防规定的同时,发现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及时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举报。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87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