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教育网络扶贫扶智 “双师教学”广受关注
2020-12-21 16:5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张虹生)人大附中发起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和“双师教学”项目辐射到全国5949所学校,免费使用平台资源的师生达100多万人;成都七中将名校与薄弱学校构成远程教育协作体,近10万名高中生通过卫星直播与成都七中的学生同步上课。

  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国家基础教育网络扶贫扶智暨大规模推广“双师教学”调研会近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成都两地举行,以人大附中、成都七中等为代表的一批名校,多年来积极探索通过网络远程教学的方式,为教育薄弱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广受与会者关注。

  调研会通过对人大附中与四川、广西、内蒙古、新疆、河南等5个省区教育帮扶对象“双师教学”开展情况,成都七中与四川省薄弱学校“异地同堂,携手成长”效果的线上集中调研,总结网络教育扶贫与“双师教学”成熟的经验做法,为推广“双师教学”模式提供指导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以人大附中、成都七中等为代表的名校,主动担当作为,多年来积极探索通过网络远程教学的方式,为教育薄弱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为促进我国教育均衡发展贡献了力量。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双师教学”探索了一条优质教育推广和辐射的有效实现途径,既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教师,在解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值得宣传推广。

  据介绍,由教育部支持、人大附中于2005年发起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和“双师教学”项目已经辐射到全国31个省区市的5949所学校,免费使用平台资源的教师和学生已达到100多万人,共享的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6万余课时,为教育资源的均衡共享开拓出了一条绿色通道。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自2002年起通过“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的方式开展教育均衡实践,以“异地同堂”为核心理念,以“双师协同”为落地办法,帮助薄弱学校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有310所高中、1500多个班,近10万名高中生通过卫星直播与成都七中的学生同步上课,间接使用成都七中课程资源的学生近100万名。

  “双师教学”是一种旨在促进教育均衡的、公益性的、创新型的教学方式。就人大附中的“双师教学”而言,“双师”是指每个班级有两个教师一起开展教学活动,一个是人大附中的教师,负责远程网络主讲;一个是项目学校的教师,负责提前备课、整合人大附中的课程资源、组织本班学生讨论答疑等。“双师教学”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对各地优质教育的共建共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通过教师间的交流互动,还促进了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水平的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学磊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