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12-21 19:0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照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认认真真抓落实,奋发有为开新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于关键处落好子,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通过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夯实基础,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才能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质量基础。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打出富有针对性的“组合拳”。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结合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多管齐下扩内需,精准施策求实效,就能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蓄势聚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大力提升国内监管能力和水平,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坚持开放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才能打造我国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实现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取得新成效。

  相关链接: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五个根本”,顶风破浪前行——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以优异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必胜信心 办好自己的事——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刻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构建新发展格局 迈好开局第一步——社会各界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华社评论员: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8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