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奶源安全如何保障?怎样让更多孩子受益?——“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20周年观察
2020-12-23 18:1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题:奶源安全如何保障?怎样让更多孩子受益?——“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20周年观察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林超、郭雅茹

  每天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今年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20周年。当前学生奶发展情况如何?奶源安全如何保障?怎样让更多孩子受益?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采访。

  2600万学生受益

  每天早上9点多,当老师提着装有学生奶的小筐出现在班级门口时,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孩子们便立刻停止嬉闹,一边说谢谢,一边从老师手中接过牛奶高兴地喝起来。

  课间喝一盒学生奶,已是这所学校里一些孩子坚持了6年的习惯。“喝点牛奶补充营养,对于山区孩子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校长李玲香说。

  学生奶对于孩子们来说,既是营养,也是关爱。2000年,原农业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13年,中国奶业协会负责推广工作后,先后颁布了推广管理办法及学生饮用奶系列团体标准,启动增加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试点工作。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20年暨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推进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说,全国学生饮用奶在校日均供应量从2001年的50万份增长到目前的2130万份,惠及2600万中小学生,从最初的5个试点城市覆盖到全国31个省区市的63000多所学校。

  “‘学生饮用奶计划’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喝上优质的牛奶,改善和提高营养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也让学生养成了健康饮奶习惯,将受益一生。”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说。

  高标准、严监管

  作为家长,福建省南平市市民陈丽丽最在意学生饮用奶的品质。今年暑假,她特意带孩子参观了提供学生奶的长富牧场,看到挤奶、储藏、运输等全程有保障,心里有了底:“孩子的事最重要,学生奶的安全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目前,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从首批认定的7家,增加到123家,备案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有354家,泌乳奶牛总存栏40多万头,日均供应生鲜乳12000多吨。蒙牛、伊利、三元、光明、新希望、君乐宝、长富等均是学生饮用奶的生产企业。

  据了解,为确保质量安全,学生饮用奶要求产品采用新鲜生乳为主要原料,乳脂肪、乳蛋白含量等指标高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产品不使用、不添加复原乳和营养强化剂,生产24小时处于监控之下,产品采用无菌包装材料包装,检验检测全部合格后方可出厂。学校要有专人负责接收学生饮用奶产品,并且要专区储存,温湿度适宜。

  以未来星学生奶为例,蒙牛集团副总裁顾瑞珍介绍说,奶源来自专属基地牧场,以专用牧场、专仓收奶、专罐储存、专用设备、专人操作的生产方法,采用瞬时灭菌技术及无菌包装,经过200余项检测,105项指标监控,实行牧场、工厂、仓库、流通、学校等各环节严格监管。

  巴氏奶、酸奶将进入学生饮用奶计划

  纯牛奶、各种果味牛奶、奶糖味牛奶……会场外的展台前,琳琅满目的学生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把学生饮用奶这件好事办好,还需要多方进一步努力。”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说,发展学生饮用奶还面临一些现实情况:随着学生营养需求和膳食多样性变化,当前的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已无法满足需求;2019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受益中小学生普及率仅为17%;多数提供学生奶的企业是保本微利,也有少数是赔本。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

  在会议上,《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规划对于2025年的覆盖学生人数、日均供应量、生产企业数量、奶源基地数量、抽检合格率等做出要求,并明确将增加巴氏杀菌乳、发酵乳和再制干酪。

  规划还要求,加强学生饮用奶原料奶和产品的监督检验,倡导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要严把原料关、加工关和运输关,督促和指导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明确坚持市场机制运作与相关部门支持相结合。

  “‘学生饮用奶计划’对奶源、加工、运输、入校等各环节要求很高,需要政府、学校、乳企、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希望未来能拓展产品品类,让孩子们有更多选择,更喜欢喝奶。”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索堡镇中心小学校长李献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89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