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旬老党员脱贫还债记
2020-12-23 18:4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12月23日电 题:七旬老党员脱贫还债记

  新华社记者苏杰

  6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使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坂里乡新春村老党员汤金德一家变成了贫困户,还欠下24万元债务。6年后,在党和政府精准脱贫政策帮扶下,老汤一家摆脱了贫困,还清了全部债务。71岁的老汤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能完全依赖政府,要靠自己艰苦奋斗;勤俭脱贫后更要诚实守信、回报社会。”

  2014年3月,因误食采回的毒蘑菇,汤金德的儿子不幸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救治终告无效,儿子离世给汤金德和老伴何阿秀留下巨大伤痛。抢救期间,老两口搭进去7万元积蓄,还欠下24万元债务,这些钱都是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东拼西凑的。

  看到汤家的不幸遭遇,再加上汤金德年老体弱的身体状况,“债主们”谁也没跟老人提起还钱的事,但汤金德、何阿秀夫妇心里跟明镜似的:“这钱,无论如何一定得还上!”

  2016年,汤金德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有各种扶贫优惠政策,长泰县县长和坂里乡党委书记挂钩帮扶,中央财政产业扶贫资金每年注入汤家近万元。

  汤金德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就决定饲养蛋鸡,养鸡下蛋,细水长流。为此,社会爱心人士已累计向老汤家捐助蛋鸡350只,使其蛋鸡规模常年保持在100只左右。为了保证鸡蛋的销路和价格,乡政府的干部、当地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都向老汤伸出了援手,纷纷购买“爱心蛋”,使其鸡蛋售价保持在每个1.3元-1.5元,平均每月带来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汤金德告诉记者,坂里乡党委书记黄丽坤经常来到他家,嘘寒问暖。黄丽坤说,老汤的鸡蛋一滞销,马上跟他打电话。最近老汤的鸡群因自然淘汰减少了,想恢复至一百只的规模,也来找他想办法。他联系了漳州富达农牧公司无偿向老汤捐助了50只成品蛋鸡,并亲自送至老汤家中。看着复壮的鸡群,老汤笑得合不拢嘴。

  汤金德的老伴何阿秀非常勤劳,独自耕作4亩多地,起早摸黑,经常头戴矿工灯在地里劳作,晚上九点多才收工回家吃晚饭。因为不知疲倦,她被人称为“机器人”。天道酬勤,今年农作物收成好、价格好,何阿秀种的辣椒卖了4万元,稻谷卖了2000元,甜玉米卖了1000多元……

  汤金德夫妇成了乡里的“脱贫明星”,家里一有收入,汤金德便委托女婿登门认债还款。当地慈善人士徐智心介绍说,汤家是“有钱还债、没钱买肉”,连孙女都是“多吃鸡蛋少吃肉”,一家人是省吃俭用为还债。邻居汤林水当年借了1万元给汤金德,2019年汤金德看汤林水盖新房,就主动把1万元还上了。

  今年8月,汤家还完了最后一笔欠债,何阿秀高兴得泪流满面,她大声说:“我再也不欠债了!”汤金德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脱贫路上不能拖后腿,诚实守信更是万万不能丢。”如今,老汤家又有了新的生活目标:盖新房。

【纠错】 责任编辑: 文艳琼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