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5:35:08
来源:新华网

就地过年,也能吃上家乡味——疫情防控下年货市场年味不减

字体:

  2月7日,市民在沈阳一家超市选购年货。新华社记者 李恒 摄

  新华社沈阳2月9日电题:就地过年,也能吃上家乡味——疫情防控下年货市场年味不减

  新华社记者李恒

  新春将至,年味更浓;就地过年,年味不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异乡人能过上一个舒适安心年,沈阳的年货市场年味浓浓,推出很多备受“就地过年”人青睐的“家乡味”,仿佛最懂异乡人的思乡之切。

  北京烤鸭、哈尔滨红肠、南京盐水鸭……位于沈阳市浑南区兴隆大奥莱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琳琅满目的“家乡味”,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挑选。

  筹备年货,是春节必备的仪式。“家乡的疫情出现反复,为减少人员流动,今年我选择在沈阳过年,但是年货肯定少不了。”常年在沈阳工作的黑龙江绥化小伙向项告诉记者,一个人在外过年,也要仪式感满满,只有置办了年货,吃到了专属的家乡味道,才算过年。“好在东北三省的年味儿有很多相似之处,想吃的家乡味儿沈阳都有。”

  “今年政府倡议就地过年,我们超市的每件商品都进行了严格的消杀,并特意推出很多新品,满足外地人的购物需求。”沈阳市浑南区兴隆大奥莱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特色家乡味品类更为丰富齐全,明显更受消费者喜爱。

  无独有偶,记者走访了沈阳多家商超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大多数超市都会精准服务异乡人,为他们量身打造特色家乡味,以此满足“就地过年”人的浓浓思乡情,让他们切实收获“心安吾乡”的幸福感。

  “回不了家,更加想念家乡的腊味。”头一回在外过年的90后四川小伙张健认真挑选年货,“腊肠、腊肉是四川人的年夜饭必备菜品,能够在沈阳吃到四川的腊味,暖心又暖胃。”

  “虽然不知道今年留在沈阳过年的外地人有多少,但我们的产品卖得非常快。就目前来看,像稻香村糕点、川味儿腊肠等明显比往年卖得好,甚至供不应求,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沈阳市一家盒马鲜生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就地过年,线上线下的家乡味同步售卖。记者在盒马鲜生、美团外卖等多个App搜索页上搜索特定的家乡味道,“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重庆担担面”等速食产品一应俱全。

  “我下了好几单柳州螺蛳粉,准备囤起来过年吃。方便快捷,味道也不错。”准备留在沈阳过年的广西女孩张清说,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那口螺蛳粉,虽然味道和家里的比还是差了点,但能解思乡之愁,也很心满意足。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国人最具生命情感的日子。一口家乡味,慰藉未归人,聊解一乡愁。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08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