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6:42:00
来源:新华网

春运中“消失的名字”

字体: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 题:春运中“消失的名字”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

  北方的海风,立春后凛冽未减,天津市东缘的海岸线上,海鸥收起了翅膀,成群驻留在滩涂。

  滩涂向内延伸,就到了睢立强的工作地点——中建八局天津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工程施工地。作为工地上的焊工,他半年前参与到项目中,同工友一起在这里建设出一道玩海亲海的景观岸线。眼下,距完工交付,还有两个月的时间。

  往年,大伙这时早已踏上了归家的路,大包小包里装着家人的期盼,终点是许久未见的至亲爱人。

  今年春节,睢立强将同40多名工友留在工地过年。

  “疫情嘛,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刚好工地需要,就留下来了。”20出头的李梦飞解释。他也是留守工地的工人之一。

  对睢立强来说,他的工作虽然普通,却是家里重要的收入来源,因而春节没能回家的遗憾,有“多赚点钱”来弥补,想想也不错。

  随他们一同留守的,还有1998年出生的杨健。依旧一脸稚嫩的他,经历了快一年的工地历练,已经是一名合格的景观工人。前些天,他在网上给妈妈买了一只手镯,给爸爸选了一双皮鞋,寄回了河南濮阳农村的家。

  工地上的工人们,并不能完整说出项目的初衷与意义,但他们确信,如今建设的海边步道与景观,将会成为未来的热门旅游地。

  “我们的项目是渤海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峰期时有240多名来自各地的工人。”中建八局该项目的执行经理张臣说。

  春节的留守,也将弥补疫情造成的影响。去年11月,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因为疫情全面封控,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小区刚好距离项目仅有500米左右。“我们的施工当时受到了影响,过年期间这些‘精兵强将’们将会保障我们的工期。”张臣介绍。

  “记得2019年进场时,这里还是泥滩、碎石和杂物。等修复后,这里不仅会成为玩海拾贝的景点,也会成为鸟儿们栖息的地方,这就是属于我们的成就感。”张臣说。

  马上要迎来的牛年春节,工地上为大伙准备了实打实的津贴,年夜饭、贴春联、挂灯笼也一个都不能少。“整点小菜、喝口小酒,希望就地过年也能热热闹闹。”工友们笑道。

  这个春节,睢立强、李梦飞、杨健,他们的名字连同全国各地坚守在一线上的外地务工人员一道,消失在春运的名单中。

  但属于春天的愿望,却一个也不能少:

  “等经济条件好了,想接家人来看看大海。”

  “希望今年能够结婚。”

  ……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8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