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7:26:29
来源:新华网

春之始盼“新生”——一个地贫家庭的新春愿望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9日电  题:春之始盼“新生”——一个地贫家庭的新春愿望

  新华社记者林凡诗、吴思思

  在外人看来,梁恭喜是一个钻进“钱眼”里的人。

  家住广西北流市民乐镇万平村的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9年搬到新家,他在家门口开辟了半亩地,种上火龙果,还养殖蜜蜂,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他也努力做。

  这还不够,卖过小吃、摆过地摊的他,还经营网络社交平台上的账户。他有3个可爱的女儿,其中有一对是双胞胎。他用手机记录家庭温馨时刻,编辑上传网络。

  这背后却是辛酸。双胞胎女儿在4个月大时,被查出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症,这种由父母基因缺陷遗传给孩子的疾病,在没有匹配骨髓移植之前,每个月需持续输血治疗,花费巨大。第3次去输血,医生劝当时只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夫妻俩:“早放弃早解脱,你们能坚持多久?”

  “做父母的,没有人会放弃自己的小孩。”夫妻俩咬咬牙,一坚持就是6年。

  这个家庭的生活轨迹被改写。妻子去广东打工,梁恭喜带着小孩四处求医。为了给孩子骨髓配型,2016年夫妻俩又生了一个小孩,也在各大骨髓库进行登记,数次配型,均以失败告终,家庭负债累累。

  梁恭喜尝试各种办法挣钱。2018年网络直播兴起,他做了一个小推车,上面插了一杆旗,带着3个女儿,直播从北流徒步到南宁,一走就是16天。“想直播赚钱,也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宣传婚检的重要性,不想再有更多家庭陷入同样的困境。”

  直播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看着女儿脸色又开始变差了,下次输血的钱还没有踪影,再次陷入困境的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来电的是北流市医保局工作人员钟霞,2018年4月,她成为梁恭喜一家的帮扶人。电话那头,钟霞心疼小孩漂泊在外,劝说梁恭喜回家,慢慢解决问题。“扶贫干部能解决得了什么?”尽管有着这样的疑虑,梁恭喜还是决定“回家看看”。

  第一次见面,面对一麻袋的就诊发票,钟霞一张张核对,将可以报销的部分进行整理。拿着报销来的几千元钱,梁恭喜对扶贫政策有了新认识。

  帮扶政策接踵而至。2018年,国家开展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地中海贫血症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第一次大病报销,梁恭喜不敢相信,“结账时我还在想是不是医院算错钱了,原来需要上千元药费,报销之后一个孩子只要100多元。”在钟霞的帮助下,梁恭喜努力发展产业,尽管规模不大,但总能填补家用。

  2020年,梁恭喜一家实现脱贫。这个家的笑容多了起来,但钟霞仍有担忧:只要孩子的病没有彻底治愈,梁恭喜一家随时有返贫的风险。经过多方联系,钟霞为2个孩子找到了广州一家技术更成熟的骨髓移植医院,可以用梁恭喜的骨髓进行半相合骨髓移植手术。

  2020年12月,梁恭喜带着双胞胎到广东,通过了手术评估,虽然手术最后的结果还未可知,同时还面临着几十万元的资金缺口,但是倔强又乐观的梁恭喜,不愿意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

  春节在即,梁恭喜和女儿回到北流。“爸爸,我们治好了病,是不是就可以正常上学了?”大女儿抱着梁恭喜问。迎着孩子渴望的眼神,梁恭喜沉思片刻,点了点头。

  春节后,双胞胎就要做手术了,这将是她们休学最久的一次,一家人都盼望着在这个悠长假期过后,迎来“新生”。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86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