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8:58:52
来源:新华网

新生活 新画图 新产业——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脱贫攻坚扫描

字体:

  新华社西宁3月5日电 题:新生活 新画图 新产业——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脱贫攻坚扫描

  新华社记者李占轶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源腹地,雪山巍峨、草原连绵、蓝天白云、牛羊成群……但大自然慷慨馈赠的瑰丽风光,并没有转化为太多的经济发展优势。

  这里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展开民生发展新图景,一个个脱贫奇迹在雪域高原上演:全州6个贫困县7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7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到2019年底贫困人口全面“清零”……

  奇迹背后,既有当地群众与干部的拼搏与奋斗,更有一次次以创新为底色的实践探索。

  “织”出脱贫新生活

  “在湛蓝的天空下,巍峨的雪山边,牧笛悠悠,五谷丰登,骏马奔腾,牛羊遍山,这就是我的家……”

  在阿尼玛卿雪山脚下的玛沁县拉加镇赞根村,回荡着藏族群众悠扬的歌声。

  曾经,赞根村听不到这样幸福的歌声。全村有309户11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是个典型的牧业村。

  “以前,我家里只有10多头牛,我和妻子也没有技能,妻子和孩子生病只能拖着,根本没钱看病。”村民派娃回忆说。

  2016年,赞根村到户扶贫产业资金下达后,村民们将这笔资金投入扶贫产业孵化园内一家民族手工艺公司,入股后,贫困户接受技能培训后到公司就业。

  地毯、挂毯、羊毛钱包、背包……各类产品既蕴含民族特色,又迎合了现代生活需求,成为颇受追捧的“时尚新品”,不仅卖到了西宁,公司还接到了上海等地的订单。

  “公司享受扶贫产业孵化园的优惠政策,现在有20多种产品。2019年公司销售额超过80万元,贫困户就业人员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年底还有分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官却说。

  “穷日子一去不返了,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昔日“看不起病、买不起衣服”的贫困户派娃说,现在他不仅有工资,还有跑出租车的收入,妻子也在公司食堂打工,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如今,村里还成立了经济合作社,主要从事乳制品制作、饲草料种植。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村民的生活有奔头、日子有盼头、心中有希望。

  “养”出致富新画图

  “玛多草原有藏羊,翻山越岭本领强,不畏高寒品质高,造福一方是好羊。”指着羊圈里的藏羊,热多念出一句顺口溜。

  热多是玛多县花石峡镇日谢村养殖合作社理事长。他告诉记者,过去由于过度放牧,牧民们不得不吞下生态恶化的苦果——“牛羊吃不上草、喝不上水,眼看着一天比一天瘦,死掉的也多,啥办法都没有。”热多说。

  正在牧民迷茫之时,玛多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劲风吹进雪域高原。在不增加草场压力和理论载畜量的前提下,2014年起,玛多县尝试推广藏羊养殖,以促进牧民增收致富。

  日谢村是玛多县最早开始藏羊养殖的试点村。“新品种藏羊肉质细嫩、膻味小、口感好,卖得很好。”回忆起第一批藏羊出栏时热销情景,热多笑着说:“养殖藏羊的第一年,合作社分红利润就达到47万元。”

  尝到发展甜头的日谢村,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合作社分红每年见涨,牧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牛羊换个养法,牧民换了活法。”如今,玛多县已经在30个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成藏羊繁育基地,一条生态畜牧业循环产业链正在形成,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种”出幸福新产业

  位于达日县吉迈镇的龙才村共有255户8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34人。牛羊养殖和挖虫草,是当地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易地搬迁到县城居住。

  搬出来更要稳得住。龙才村打造了餐饮业、住宿业,吸纳村民就业,同时利用到户扶贫专项资金修建了4栋温室蔬菜大棚,打造龙才村扶贫蔬菜基地,将蔬菜大棚年收益的40%给贫困户分红,并吸纳部分贫困户就业。

  “大棚种植第一年,村民普遍反映不是太理想。”吉迈镇副镇长小正宝告诉记者,牧区群众放起牛羊都是一把好手,但是干起地里的活都是“门外汉”。

  施肥、挑粪、翻地……由村干部牵头,带领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同时村里将蔬菜大棚承包给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来种植经营,吸纳当地群众就业。

  在干部的努力帮扶下,一开始连“铁锹都不会拿”的村民,越来越多地成长为庄稼“好把式”。龙才村种出的黄瓜、蒜苗、西红柿、大白菜、西葫芦等蔬菜,走出大棚、走上餐桌。

  “种菜要像养娃娃一样精心呵护,党的扶贫政策对我们的关怀也是这样。”在大棚工作的土扎说,在牧区种菜以前想都不敢想,没想到现在大家都能吃上家门口产的新鲜菜,自己还能挣工资。

  小正宝告诉记者,最令他欣喜的是:看到家乡越来越好,许多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甚至担任基层干部。“龙才村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7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