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4 10:02:37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白皮书介绍,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白皮书指出,新疆有效保障生命权、尊重保护自由权、切实维护公正审判权;在保障公民政治权利方面,新疆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水平高低、风俗习惯差异等,都具有平等的地位,共同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地方事务、行使基层民主权利。

  在经济权利方面,白皮书显示,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建设和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民族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开发建设,共享幸福生活。在文化权利方面,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民受教育权。

  白皮书指出,新疆建立了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康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新疆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稳步发展。

  白皮书强调,新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 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长期追求、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
    2021-07-14
  • 权威快报|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2021-07-14
  • 白皮书:新疆有效保障公民政治权利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介绍,在新疆,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水平高低、风俗习惯差异等,都具有平等的地位,共同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地方事务、行使基层民主权利。
    2021-07-14
  • 白皮书:新疆有效保障公民经济权利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介绍,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建设和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民族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开发建设,共享幸福生活,经济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2021-07-14
  • 白皮书:新疆切实保障公民文化权利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介绍,新疆传承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保护语言文字多样性,目前,新疆各民族使用10余种语言和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2021-07-14
  • 白皮书:新疆妇女儿童各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介绍,新疆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稳步发展,妇女儿童各项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2021-07-14
  • 白皮书:新疆建立了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介绍,新疆建立了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康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救助及时有效,少数民族生育权得到有力保障。
    2021-07-14
  • 白皮书:新疆依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介绍,新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2021-07-14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65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