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出卷、谁答卷、谁阅卷?习近平这样回答
2018-01-06 12:32:33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黄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的一句耳目一新、意味深长的话。

  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分别指什么?习近平为何如此描述?我们从他的讲话中能一探究竟。

  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是什么“时代”?

  习近平这样回答,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

  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我们”指谁?

  “我们”就是全体共产党人。

  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全体共产党人听好了!

  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习近平要求全党同志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和三个“决不”。

  三个“一以贯之”即,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三个“决不”即,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其中,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至关重要。

  习近平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他要求“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五个“过硬”: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必须做到政治过硬、必须做到责任过硬、必须做到能力过硬、必须做到作风过硬。

  不仅如此,领导干部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人民如何阅卷?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好,国家才会好。

  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

  对此,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得很明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只要记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不难理解“人民是阅卷人”这句话的深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1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