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
2019-07-03 20:08:59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孙奕)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拉德夫夫妇合影。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习近平指出,保加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70年来,传统友谊得到继承和发扬。希望双方以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携手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为中保友谊增添新内涵,为中保合作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互尊互信,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方面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彼此坚定支持。两国对国际形势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看法,要共同维护以多边主义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保加利亚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中方愿同保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密切人文交流,弘扬传统友谊。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团结和壮大,坚定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这不是权宜之计。希望新一届欧盟机构保持对华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基础上携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保加利亚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希望保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拉德夫表示,很高兴在庆祝保中建交70周年之际访华。保中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保方愿深度参与,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成为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门户和枢纽。保方愿同中方加强贸易、运输、航空、物流、金融、创新、地方、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保加利亚投资。保加利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愿同中方加强协调配合。保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欧中关系以及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德夫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杨洁篪、丁仲礼、王毅、张庆黎、何立峰等参加。

  新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0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