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这次历史性访问,为中国的“朋友圈”又增添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
习主席的这次历史性访问,为中国的“朋友圈”又增添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
2019-10-13 06:46:56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月12日电 10月12日,喜马拉雅山国尼泊尔迎来了一位尊贵客人。时隔23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这个南亚邻邦。

  千年古城加德满都,欢迎的人群热情涌动,一张张笑脸温暖灿烂。

  2019年10月12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尼泊尔姑娘站在红地毯一侧,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抵尼当天,活动满满当当。当然,最大亮点还是中尼关系的新定位。当天会见中,习近平主席同班达里总统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历史性的访问,里程碑的意义。从双边层面看,中尼友好合作掀开了崭新篇章;从地区乃至更大层面看,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在南亚方向增加了一个战略合作伙伴。

  邻国友好交往的典范,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开始与世界各国发展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每一种伙伴关系定位,都大有讲究。

  2009年中尼宣布建立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次,中尼关系实现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升级,更是蕴含着丰富信息。

  2019年5月29日,一辆尼泊尔货车满载货物驶过连接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桥。新华社记者周盛平摄

  首先,说明中尼关系的基础好。从远的讲,中尼世代友好,友谊跨越千年;就近的说,自1955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关于中尼关系,习近平主席在尼泊尔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评价:“邻国间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2019年10月10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中国文物修复师周建国(左)在九层神庙修复现场指导尼泊尔工人。新华社记者张可任摄

  其次,说明中尼关系的前景广。这一点,放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更加突出。作为中国与南亚交往的重要通道,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方向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对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十分重要。

  2019年4月16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贯通仪式在尼泊尔西部的苏尔凯德举行。新华社记者周盛平摄

  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尼泊尔的态度非常积极。它不但是亚投行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 还于2017年5月与中国签署了关于 “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2018年6月,尼泊尔总理奥利访华期间,中尼签署了铁路合作备忘录,这份备忘录被称为“中尼合作历史中最重要的倡议”。

  2019年10月12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尼泊尔民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中尼共建“一带一路”,有一个核心词——“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当前,双方正在建设和升级包括公路、口岸、机场、电站等在内的基础设施,一个跨越喜马拉雅的联通网络已初现雏形。

  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更丰富的表达,更精准的定位

  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一个重要的标志和一道亮丽的风景。2014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2018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他再次强调,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2019年10月12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尼泊尔孩子们站在红地毯一侧,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概念的提出,中国的伙伴关系外交更加丰富多彩,呈现伙伴关系量质齐升、伙伴关系分布更加均衡、伙伴关系形式更加多样等新特点。”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任远喆说。

  仅以今年为例:

  ——6月,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2019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7月,习近平主席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一致决定,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2019年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拉德夫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9月,习近平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一致决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9年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托卡耶夫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算上这一次中尼关系新定位,不到5个月,中国就实现了与4个国家伙伴关系的新提升。

  “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最近备受关注的“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这些都是十八大以来中国伙伴关系外交中出现的新词汇。

  2019年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这是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参观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更丰富的表达,更精准的定位。任远喆特别提到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出现的“议题性伙伴关系”:“比如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就发掘出了伙伴关系的创新特色,体现了伙伴关系的精确定位。”

  2019年10月12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尼泊尔民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在任远喆看来,这次中尼关系新定位中出现的“发展与繁荣”一词也体现了议题导向。“这表明新时期中尼合作将主要从发展领域入手,包括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对接以及发展经验的分享借鉴。”

  越来越广大的“朋友圈”,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中国理念

  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目前,中国已与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建立了110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

  越来越广大的中国“朋友圈”,说明了什么?

  2019年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一同步入宴会厅。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说明中国的伙伴关系理念越来越得人心!

  关于中国构建的伙伴关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曾总结出三个基本特征: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

  “我们的伙伴关系是‘无敌国外交’,国家不分大小、强弱、社会制度、意识形态,都可以成为朋友。”任远喆说。

  2018年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独行快,众行远。习近平主席此次南亚之行,成为中国伙伴关系外交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记者:郝薇薇、南辰、蒋国鹏、周盛平、黄尹甲子;编辑:金正、周啸天)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