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和平团结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致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珍爱和平团结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致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贺信引起热烈反响
2019-10-23 18:51:02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胥舒骜、王逸涛、任垚媞) “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致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

  维护和平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望。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习主席贺信中的话,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中国在维护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方面不懈努力,习主席再次向全世界明确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于淼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从原则、方法、路径等方面提出了推动世界和平的“中国方案”。

  “中国不仅承担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开展的维和任务,并且现在已成为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对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付出“点赞”,“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数量最多,工程师团队也非常优秀。”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表达了中国对于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关切。”西南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潘国平认为,中国对和平的呼吁与贡献构筑了与会嘉宾的最大同心圆。

  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值得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各国要紧密团结起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

  “习主席的贺信彰显了维护和平、团结协作、对话沟通的安全理念。”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说,单边主义对国际体系构成挑战和冲击,对世界和平稳定构成威胁,需要各国携手并肩、共同面对。

  “各国需秉持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推动建立新型安全伙伴关系,通过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走出一条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国家间交往新路。”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说。

  尼泊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博克瑞尔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表示,习近平主席日前对尼泊尔的访问对尼中关系意义重大,尼方希望与中方不断找到共同立场,制定出实实在在的计划,推进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乐

  对如何更好地促进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会中外嘉宾展开热议。

  “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是中国一直以来的愿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张芳说,中国越发展、中国军队越强大,对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就越重要,“今天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将继续实现和平稳定发展,为解决共同的安全挑战作出贡献。中国将发挥大国的作用和责任,维护地区与国际安全。”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说。

  “各国需要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以同舟共济、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谋求共同发展,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于淼说,“维护和平稳定是一个艰巨繁重的行动,不应是独角戏,而应是亚太的交响乐,是全球的大合唱。”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4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