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改革之“喻”
习近平的改革之“喻”
2018-12-11 08:39:43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记者 黄玥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谈及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常用比喻,“喻”意深长。“啃硬骨头”“牛鼻子”等生动表达早已耳熟能详。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习近平改革之“喻”》,以“喻”为主题词,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坚冰已经打破,第一艘开出的帆船,是农村改革。”论及中国改革,“帆船”之喻引领我们破浪驶入一段纵跨40年的航程。

  40年前,中国改革巨轮启程时吃水尚浅、由江河渐入瀚海;40年后,这艘意气风发的巨轮驶进更深水域,面对的是汹涌浪涛、广阔前程……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用“深水区”明确标注当今中国改革开放所处的历史方位,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喻”形势与决心

  现在,同过去相比,中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

  “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2014年2月,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用形象的比喻向外界阐释了中国改革驶入“深水区”的形势。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任何一项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都要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

  这其中,有的牵涉复杂的部门利益,有的在思想认识上难以统一,有的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有的需要多方面配合、多措施并举……“硬骨头”如同“拦路虎”,全面深化改革面临“躲不开也绕不过”的重重羁绊。

  愈难愈进,逆流而上,正是改革者的品格。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连续几个比喻言近旨远,习近平的铿锵话语显示出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再出发”的一次总宣示、总部署、总动员。“军令状已经下达,集结号已经吹响”,习近平为改革这场战役吹响号角。

  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随着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渐次开花。“硬骨头”一一被撬开砸碎,历史性的变革悄然发生。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发出有力号召。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一个个比喻带着百折不回的坚定。在一次次旗帜鲜明的宣示中,改革的决心愈加彰显。

  2018年10月,习近平时隔6年再赴广东考察调研。习近平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在这条“越走越好 ”的“路”上,他满怀信心地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喻”智慧与方法

  从顶层设计到民间俗谈,改革“比喻”不仅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印记”,也是迈出改革步伐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到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经验时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方法。

  他生动地说,“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摸着石头过河要按照规律来办。他进一步归纳升华,“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必须“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就是辩证统一的方法论。除此之外,“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演讲中,用“点火器”寓意点改革之火激活创新。

  “改革和法治是两个轮子”“不能让一些过时的法律条款成为改革的‘绊马索’”,习近平用“双轮驱动”诠释了改革和法治要同步推进的深刻逻辑。

  这些改革“比喻”蕴含辩证思想,饱含改革智慧,是方法论,更是行动指南。

  类似的改革“比喻方法论”比比皆是:

  用“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发挥改革试点的侦察兵和先遣队作用”,指明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用“战术上则要稳扎稳打”,要求克服畏难情绪、浮躁心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用“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强调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

  用切当的修辞,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习近平用鲜活形象的语言勾勒出一套系统的改革方法论。

  “喻”方向与共识

  “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老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获得感。”这是习近平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向世界的宣告。

  用“蛋糕”作比喻,习近平回答了改革“为了谁”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归纳了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这一论述,开宗明义地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依靠谁”的问题。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改革矢志不渝的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是改革深入推进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强调,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公约数”比喻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利益的共同点。改革进入深水区,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汇聚更大范围的改革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凝聚共识绝非易事,特别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面临深刻变化之时,形成合力的难度在加大。

  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肩负起政治责任,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他妙喻新时代的改革者形象:“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改革的“最先一公里”是破局;“最后一公里”是“冲刺收官”;

  在改革进程中勇于突破各种形式的“中梗阻”,让改革方案的设计充满百姓获益的“含金量”……字字句句都渗透着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相关阅读:

习近平的改革之“诺”

习近平的改革之“道”

习近平的改革之“策”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3834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