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2018:11月关键词——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的2018:11月关键词——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12-13 13:51:49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行程6万公里,出席百余场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11月的工作安排中,分量最重的无疑就是外交。在一系列外交场合,习近平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以“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关键词,为您梳理习近平11月的重要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11月的工作安排中,分量最重的无疑就是外交。

  上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还同与会的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见。

  中旬,他又远渡重洋,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巴新、文莱、菲律宾。

  11月27日至12月5日,习近平再次踏出国门,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访问了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

  这3次重要外交活动中,习近平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递强烈信号

  经过一年多筹备,在各方大力支持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习近平指出,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虽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但着眼现实、放眼未来,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必然要求。

  细读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统领全篇、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为推动开放合作,习近平提出3点主张: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

  ——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归根结底,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举足轻重。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习近平满怀信心。他郑重宣布中国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将实施的5方面举措:

  ——激发进口潜力;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3点主张和5方面举措向世界传递了极为强烈的信号: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提“十字路口”

  在巴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发表了两篇十分重要的讲话。两篇讲话都提到了一个词——“十字路口”,颇具深意。

  11月17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18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习近平强调,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智者顺时而谋。”所谓“顺时”,就是把握历史前进的规律。习近平再次回顾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亚太地区的历史,告诉人们,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因此,面对历史大潮,只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才是正确的方向。

  两次讲话,习近平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出发,给出了大力倡导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

  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了5个“导向”:

  ——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

  ——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

  ——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

  ——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提出4点“坚持”:

  ——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

  ——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

  ——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

  ——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在具体阐释中,习近平多次提到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

  正如习近平指出的,我们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不为一时的困难所阻挡,继续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不断发出时代强音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指出,10年后,我们应该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这个正确轨道,无疑就是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说,5年前,我第一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呼吁共同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现在看,这一任务更加迫切。

  他提出4个“坚持”:

  ——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

  ——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4个“坚持”反映出一个深刻的道理,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此次出访期间,习近平反复强调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11月30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重大挑战。

  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习近平强调,中俄印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习近平强调,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就是在反复思考世界各国应如何在千差万别的利益和诉求中实现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赢。

  ……

  在各种场合,中国领导人不断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多次国内活动——“改革开放”是高频词

  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最好的证明。

  11月,习近平的国内重要活动一如既往地频繁,“改革开放”是他在这些活动中的高频词。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11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后,11月6日至7日,习近平又深入上海的企业、社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高新科技园区进行调研。

  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在全国发展的大布局中,有着“先手棋”的地位。考察期间,习近平对上海提出了5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包括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他希望上海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1月,习近平还会见了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等,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相关阅读:

  习近平的2018:10月关键词——毫不动摇

  习近平的2018:9月关键词——振兴

  习近平的2018:8月关键词——通

  习近平的2018:7月关键词——大道

  习近平的2018:6月关键词——合

  习近平的2018:5月关键词——决胜未来

  习近平的2018:4月关键词——开放

  习近平的2018:3月关键词——两会

  习近平的2018:2月关键词——奋斗

  习近平的2018:1月关键词——党的领导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384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