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2019·一月:六个金句看新年开局
习近平的2019·一月:六个金句看新年开局
2019-02-15 15:41:04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以繁忙的工作节奏为一年的活动拉开帷幕。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以金句为线索为您梳理回顾习近平的一月活动。

  新年伊始,习近平繁忙的工作节奏又一次开启:10次会议活动、1次考察调研、11次致信致电、6次外事活动……一月份,习近平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作出深刻分析,对改革发展及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2019年开局,定向导航。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的一年,习近平的首场重要活动格外引人瞩目。

  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4000余字的讲话,释放了重大政策信号。

  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台湾《联合报》用前三个版面大篇幅报道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仔细梳理了大陆对台政策新意涵。

  40年前的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

  自此,两岸关系发展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40年来,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浅入深,由单向到双向,热潮不断,波澜壮阔。

  立足新形势,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5点主张:

  ——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习近平的话斩钉截铁:“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1月8日,习近平同当日抵京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

  一月的第八天,习近平接待了今年的第一位外宾——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

  新年首次外事会晤,时机不一般。

  2019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对中朝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委员长同志在2019年新年伊始、两国迎来建交70周年之际访华,充分体现了委员长同志对中朝传统友谊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党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习近平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从去年3月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里,金正恩四次访华。

  中朝两位领导人如此密切互动,正是对良好传统的继承和生动实践,也展示了中朝友谊的强大生命力。

  半岛局势,是国际社会的关切,也是习近平与金正恩必谈的话题。

  “当前,半岛和平对话的大势已经形成,谈下去并谈出成果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和共识”,习近平在此次会谈中对半岛局势作出判断,并指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月1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1月11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京开幕,吹响了新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角。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同时,他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此,习近平提出了“6项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

  ——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习近平的讲话既直面问题,又充满自信,为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1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隆冬时节,习近平深入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面对齐聚一堂的京津冀负责人,习近平语重心长:“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做好这件历史性工程”;“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生动的比喻,点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要义。

  京畿重地,濒临渤海,携揽“三北”,承载1亿多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一极。

  习近平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

  对于京津冀三省市来说,协同发展是一场深层次改革、一个大变革大调整的重构历程。正如习近平所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举行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为学员、以某一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为内容的研讨班,近年来已成中国的一个政治惯例。

  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可见其紧迫性和重要性。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他同时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

  习近平在讲话中对“关键少数”提出了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及时洞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对包括省部级领导干部在内的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深刻检验。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习近平要求以顽强的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1月25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1月25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也是今年首次集体学习。

  这一次,“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这次别开生面的集体学习备受关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鲜明指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当前,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要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习近平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

  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习近平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在习近平的亲自部署和大力推动下,“网上网下同心圆”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除此之外,习近平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出席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

  新年伊始,习近平以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和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全力推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项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12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