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到团组,习近平不断强调一个主题
六到团组,习近平不断强调一个主题
2019-03-13 10:52:53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习近平2019“两会新语”系列之六】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3月4日到12日,9天时间,习近平总书记6次“到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在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中,他不断强调一个主题,那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到团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在政协界别联组会和人大代表团的讲话,不仅体现了习近平对各地区各行业工作的部署,也折射出他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谋划和思考。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9天6次“到团组”,习近平的讲话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大前提、大逻辑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到代表团参加审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讲话围绕的一个大前提、大逻辑。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一再明确、不断强化。

  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3月5日到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强调,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3月7日到甘肃代表团,习近平着重谈了脱贫攻坚问题。他强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中国是农业大国,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的一环。

  3月8日到河南代表团,习近平深入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希望河南的同志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还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3月10日到福建代表团,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他强调,要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

  在各代表团,习近平结合各地的发展特点、资源禀赋,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各方面的重要工作进行了精准部署。虽然讲话内容各有侧重,但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是大前提、大逻辑。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动力之源。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各代表团的讲话中,习近平对这五大理念均有深刻阐述。

  谈“创新”,习近平在福建代表团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谈“协调”,习近平在河南代表团强调,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谈“绿色”,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强调,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谈“开放”,习近平在福建代表团强调,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谈“共享”,习近平在河南代表团强调,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

  习近平在团组的讲话,将新发展理念融会其中,虽然是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工作提出的,但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具有全方位的重要意义,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妙计良策。

  稳中求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今年两会,在多次讲话中,习近平都提到了一个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针对不同省份,习近平还有具体要求:

  ——内蒙古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甘肃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河南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福建要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只有以“稳”求“进”,以“进”促“稳”,才能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这18字要求涉及6方面任务,稳什么、如何进都非常清晰了。作为一个整体,“稳”和“进”如何协同,采取怎样的工作节奏和力度,也都有了明确要求。这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最需要把握的问题。

  习近平两会“到团组”时多次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这18字要求,深意不言而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22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