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怀激烈,习近平情牵英雄
壮怀激烈,习近平情牵英雄
2019-04-03 08:37:57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一代又一代英烈,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情之所牵。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论述,与您分享,一同铭记。

  1.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巍峨丰碑是英雄热血铸就,前赴后继靠理想信念支撑。习近平引用屈原名句赞颂在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挺身赴难的先烈:“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2. 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讲述英雄事迹、致敬英雄精神。一个个深深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凝视,英雄,在习近平心中重逾千钧。

  3.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

  4.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

  5.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2016年2月2日,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强调

  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民心中。习近平提倡“英雄情怀”,就是嘱咐我们要把英雄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6.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理想之光、信念之光,是前行路上的灯塔,也是奋发向上、 开拓进取的指引。

  7.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英雄是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岁月冲刷下,历史功勋放射出耀眼光芒;时代变迁中,英雄精神彰显着永恒的价值。英雄精神永不过时。

  8.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先烈不容亵渎,英雄不能忘却。每一位英烈都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永恒,他们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思想感情,标注着民族精神的高地。

  9.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2018年9月30日,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

  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我们就能不断激发前行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31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