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新时尚”工作,习近平非常看重
这项“新时尚”工作,习近平非常看重
2019-06-04 11:52:58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一种“新时尚”。近日,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梳理习近平对这项工作的关心与重视。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

  近日,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这项体现社会文明水平的工作,习近平一直非常重视。

  倡导垃圾分类,忆及儿时胡同生活

  今年2月,习近平走进北京胡同考察民生,回忆起儿时生活,用自身经历谈及搞好垃圾分类工作。

  在东城区草厂四条胡同,习近平回忆道:

  “小时候,我住在胡同里,都是晚上倒垃圾。现在,条件好了,环境美了,一定要搞好垃圾分类和回收处理。这对我们物业管理的要求又高了,管理难度也大了。要加强管理,不断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他特地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说:“从每家每户开始就要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这个习惯。”

  垃圾分类,不仅仅是简单的举手之劳,更是一个科学的体系。

  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

  ——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

  两个“要”,习近平对推行垃圾分类提出具体要求。

  赞扬垃圾分类,称这项工作是“新时尚”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

  在习近平心中,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强调,使垃圾资源化,这是化腐朽为神奇,既是科学,也是艺术。

  2016年1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他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去年11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的一个细节,引人注目。

  在上海虹口区市民驿站里,来自居委会、企业的几位年轻人正在交流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的做法。

  习近平十分感兴趣,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一位年轻人介绍说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新时尚。

  习近平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办好。

  抓紧抓实办好这项“新时尚”工作,需要全民参与。

  这是对上海的要求,更是对全国的要求!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

  推进垃圾分类,号召全社会人人动手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

  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来到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听取水资源及污水、垃圾、雾霾治理总体情况介绍。

  “地沟油哪去了?”展板前,习近平问介绍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的北京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负责人回答,北京各区都建了废弃油脂处理厂,年回收废弃油脂10万吨,还有70万吨通过市场化渠道处理。总书记又问:“没有去搞麻辣烫吧?”负责人说:“我们在这方面加强了管理和监控。”

  考察时,习近平指出,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

  2018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公布,着力于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将梯次推动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

  完善垃圾分类过程,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

  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份清晰的日程表呈现在眼前:

  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近日,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垃圾分类,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实一步。

  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美丽中国未来可期。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58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