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高层> 正文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习近平再作部署
2020-09-27 21:26: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雷东瑞

  【学习进行时】9月25日到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总书记提出哪些要求?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9月25日到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对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领新疆发展

  习近平首先总结了一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成绩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组组数据,传递着民生温度——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累计脱贫292.32万人,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69万余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56万余套,100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100%……

  这一“前所未有的成就”背后,“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习近平概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他到新疆考察调研,出席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人代会上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接见新疆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多次给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回信,针对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理念、新战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不断丰富、深化。

  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要求全党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等一系列方针政策。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习近平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新疆与八个国家接壤,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习近平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习近平还提到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这些长远之策、固本之举,对于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至关重要。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关键在党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

  对于如何发挥好各级党委在新时代新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提出:

  要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研究制定新疆干部队伍培养培训规划,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要把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

  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坚定团结、大胆选拔、放手使用,表现突出的可以直接破格提拔使用。

  习近平高度肯定新疆各族干部是值得信任、有战斗力的。他强调,对他们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新疆干部人才队伍。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

  习近平强调,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加强对新疆工作的形势研判、政策研究、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对重大问题及时提出工作意见。中央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深入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

  习近平要求内地各省区市切实做好涉疆工作,支持新疆稳定和发展。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习近平要求新疆自治区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时代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学深悟透。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654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