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5 10:21:05
来源:新华网

澳研究:DNA“测龄”新技术有利于鱼类种群管理

字体:

  新华社堪培拉6月25日电(记者白旭 岳东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DNA(脱氧核糖核酸)检测新技术,可测定鱼类的年龄,以此改善对野生鱼类种群的管理。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分子生态学资源》上。

  图为在南太平洋岛国纽埃的海岸浅滩中拍摄的鱼群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郭磊摄)

  研究人员介绍说,传统上硬骨鱼类年龄一般通过测量耳石等钙化结构的增量来确定,然而摘取耳石会造成鱼类死亡,该方法对于受威胁鱼类物种并不可取。为此,他们开发出一种分子水平的鱼类年龄测定新方法,不仅快捷经济,而且不会导致鱼类死亡。

  根据先前已在斑马鱼基因组中发现的与年龄相关的DNA甲基化位点,研究人员测定了澳洲肺鱼等3种濒危淡水鱼类的年龄。尽管超过1亿年前斑马鱼和澳洲肺鱼在进化树上已经开始分化,然而研究人员利用已知年龄的鱼类个体或耳石测量等方法校准发现,与斑马鱼年龄相关的DNA甲基化位点同样可以准确测定澳洲肺鱼等鱼类年龄。

  研究人员表示,了解鱼类年龄对于物种保护非常重要,有助于了解鱼类生长繁殖情况,制定可持续捕捞方式,以及确定物种是否面临灭绝风险等。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和渔业管理人员分享这一研究成果,以支持鱼类保护项目和可持续渔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59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