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这种肠道中的“健康卫士”你了解吗?
2021-06-25 15:4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近年来,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肠道菌群与人类健康及疾病的关系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益生菌”这个词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那么益生菌究竟有哪些作用?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补充益生菌呢?本期节目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为您解读。

【专家简介】

 

赵霞 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 副主任营养师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

        专家解读:

        赵霞:益生菌是指肠道当中的一些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菌群。我们通常用益生菌来帮助患者调节肠道菌群失调、便秘等情况,改善肠道微循环。同时根据临床研究,益生菌对于婴幼儿的一些过敏现象也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日常生活当中想要补充益生菌,主要还是需要保持营养均衡的膳食。偏食,比如肉类摄入过多的人群往往肠道益生菌的种类会少于一般人。我们想要补充益生菌可以多吃一些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同时豆类、发酵类食物,如泡菜等也能够帮助我们补充肠道中的益生菌,一些特殊人群也可以选择服用益生菌补充剂。

 

赵霞主任做客新华网访谈间

        同时赵霞也表示,益生菌的补充只是一方面,想要维持肠道益生菌的种类还应当关注益生菌的留存状态。如果一味地补充益生菌,但自身并没有保持良好的饮食结构,补充的益生菌也往往会很快流失。那么对于哪些人群来说,需要在日常饮食均衡的前提下额外补充益生菌呢?

        专家解读:

        赵霞:目前的临床研究当中显示,一些特殊人群需要通过补充益生菌来帮助调整自身的肠道菌群。一些肥胖人群的肠道菌群失调相对比较严重,而老年人由于器官老化,肠道内益生菌的数量也有所减少,需要益生菌来帮助调理。同时,孕妇及婴幼儿也可以考虑在日常饮食中适量补充益生菌。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这种肠道中的“健康卫士”你了解吗?-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