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3 09:51:25
来源:新华网

“春分——阴澍雨作品展”于春分之日开幕

字体:

展览海报 

学术主持:于洋

策展人:张冀

主办单位: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

策展团队:叶红红 李敏 康艺馨 吴铁汉

开幕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下午14:30

展览时间:2021年3月18日—4月20日

展览地点:华亚艺术基金会(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丙11号)

阴澍雨 花动一山春色 纸本设色 52×39厘米 2018

走进季节时令与人居空间的当代花鸟画

文/于洋

    对于艺术创作而言,不同时空的境象感应是一种永恒的召唤。正如我们对于当下所处的季节时令的感知,在春分季节,自然万物的生机是古今中外艺术创造的生命源泉,更为写意花鸟画艺术提供了天人之际的沟通契机和笔墨表现的绝佳意象。

    关于春分时令,西汉董仲舒《春秋繁露》有言:“至于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之寓意正在于白昼和夜晚时长相等,季节处于寒凉与暑热之间。北宋初文人徐铉作《春分日》诗亦云,“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作为农耕的重要时节,这一时段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万物复苏,生机萌发,北方柳条抽芽,南方草长莺飞,南北各地皆一派欣欣向荣之佳境。

阴澍雨 世世清白 绢本设色 66×30厘米 2020

    吾之挚友、花鸟画家阴澍雨,就曾在求艺问道的路上体验过南北地域的不同物候。其生于华北燕赵之地,负笈南北两大美院,从南下杭州求学于马其宽、徐家昌诸师,到返归京畿师从写意花鸟画大家张立辰,于笔墨之意与形制之妙皆有所得。他在江南烟雨湿地中感受过草木葱茏,也在北国茂林田畦间领略过清爽醇厚,于南北地域性情与季节物候之差异,他的体会真切而深入。他笔下的故园生趣,初观时显北人南相之趣,其笔墨看似简率放逸,实则精审微茫,清晰见笔,再细品后又会发现笔意中透射的简劲与粗豪,墨韵中发散的轻快与秀雅。

阴澍雨 春迟 纸本水墨 66×33厘米 2020

    面对季节时令,面对自然造化的精妙变化,澍雨对于兰竹花草等传统题材与农植果蔬等日常物象,皆怀有朴素的钟爱。其画中笔意或有大写意的朴厚氤氲,或有兼工带写的精妙松灵,或有没骨花卉的醇秀灵透,在生拙与野逸之间,竹石苇荡、藤萝豆花皆得天然造化之灵韵,又得传统笔墨之神髓。当我们屏气凝神感悟其笔下每个花果生命的个性,可以感受到画家将花草鸟虫世界的精微个性与丰富结构展现出来,进而呈现创作者主体与自然世界之关系的过程。

阴澍雨 冬日暖阳 纸本水墨 66×33厘米 2020

    更为可贵的是,这些走进时令季节的写意花鸟画作品,同时也在艺术欣赏与接收的现实情境中走进了都市日常的人居空间。或者可以说,当这些取自于自然生命物象的画作被悬挂于当下家居庭室或公共殿堂空间的那一刻,就被赋予了某种崭新的、带有寓意性和复合性的社会意义:观看作品的时刻,即是古意与今情、作者与观者、画中意象与自然物象的互动与交融的过程。

阴澍雨 好秋 纸本水墨 367×144厘米 2018

    在这一意义上,当我们随着澍雨的画作走进季节时令,走进人居空间,所能感受到的既有当代花鸟画艺术对于时间和空间的应和,更有“笔墨当随时代”的自律与自觉。而这种自觉,也正是阴澍雨写意花鸟画中盎然春景背后的文化深意所在。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

辛丑年春分于京城

阴澍雨 空山新雨 纸本水墨 66×33厘米 2020

春分

文/阴澍雨

    对我而言,春分才是春天真正的开始。

    我在华北平原上长大,这里四季分明,从穿着到心情,人的状态总是随着季节的变换而变换。

    每到春分,天气转暖,气温完全回到零度以上,这意味着可以脱去沉重的棉衣,身体和心情都变得轻盈,春天真的到了。

    印象里,春天似乎总是来得很迟,走得又很匆忙。人们总要抓紧时间,到田野上找找春天的乐趣。春分时节,风暖了,冻土化了,大地复苏,空气变得湿润,所有的生命蓄势待发。

    今年的春分不同往年,窗外车水马龙,城市恢复了繁忙,经历了疫情的人们,压抑已久的心境得以缓解。被冷冻、被封存的力量随着春天的到来,慢慢舒展,活力又回来了。

    画画作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从未间断,作品经历了一段的积累,得以展陈和交流,做个小结,也让自己得以释放。

    春分——以此为题做展,在今年春分日,是希冀,也是纪念。

阴澍雨

    艺术简历:

    阴澍雨,河北霸州人,1974年生于河北香河。1994年毕业于河北轻工业学校陶瓷美术专业。200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观察》栏目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阴澍雨 暮色苍茫 纸本水墨 250×125厘米 2018

阴澍雨 秋语 纸本水墨 68×46厘米 2020

阴澍雨 生趣 纸本水墨 68×46厘米 2020

阴澍雨 写生 纸本水墨 45x33厘米 2018

阴澍雨 野趣 纸本水墨 66×33厘米 2020

阴澍雨 樱桃写生 纸本水墨 57x46厘米2018

阴澍雨 四君子屏之菊 纸本水墨 138×35厘米 2020

阴澍雨 四君子屏之兰 纸本水墨 138×35厘米 2020

阴澍雨 四君子屏之梅 纸本水墨 138×35厘米 2020

阴澍雨 四君子屏之竹 纸本水墨 138×35厘米 2020

阴澍雨 庚子画扇集 纸本设色 2020年

阴澍雨 庚子画扇集 纸本水墨 2020年

阴澍雨 庚子画扇集 纸本水墨 2020年

阴澍雨 庚子画扇集 纸本水墨 2020年

阴澍雨 春暖 纸本水墨 136×66厘米 2020

阴澍雨 独立落花 纸本水墨 136×66厘米 2018

阴澍雨 日暖风清 纸本水墨 136×66厘米 2020

阴澍雨 一汀烟雨 纸本水墨 136×66厘米 2020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5000000000000001119991112724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