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味之宴:坝坝宴
2020-10-21 10:4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清晨,僰王山的雾气还未散尽,一场代表宜宾厨艺最高水准的宴席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在山中的一个古老院坝里,所有人都期待着开席盛况。

  宴席组织者李庄,著名川菜烹饪大师,趁着两年一次的青年厨师大会,将宜宾顶尖的老中青三代名厨聚集一堂,准备一场传统地道的坝坝宴。

  组织一场遵循古法的四川坝坝宴并不容易,芽菜扣肉是坝坝宴的当家名吃。做这道菜必闯的一道难关——找到一坛古法发酵的芽菜。

  古代物资大多通过水路运输,宜宾是长江的起点,又与云南接壤,云南产的糖从宜宾销往全国。宜宾人想到用红糖加上花椒大料等几种香料,一起与芽菜发酵。用稻草密封的土坛里,芽菜经过一年时间冷暖更迭,芽菜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味道,让它具有悠长的回味。

  芽菜已经就位,另一位主角即将出场。一头农家养肥的土猪是四川坝坝宴的标配,它主导着宴席的风味。

  坝坝宴中,鱼必不可少,寓意年年有余。宜宾位于三江交汇口,万里长江第一城,水产丰富。古往今来,宜宾厨师无一不精通于烹饪河鲜。

  坝坝宴讲究三蒸九扣,第一道菜叫做头碗,也是坝坝宴里最具仪式感的一道菜。

  从家宴到乡宴,坝坝宴用田间最寻常的食材,演绎出了最独特的美味。它的秘密藏在土地和餐桌之间,藏在一代代厨师的口耳相传之中。历史的演化有迹可循,传承不保守,创新不忘本,这是老一辈川厨和坝坝宴之间一生的缘分。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