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6:28:42
来源:新华网

老马的4台票机,见证中国铁路春运变化

字体:

  马栋(左一)正在为旅客办理车票

  他叫马栋。认识他的人,都称他老马。

  老马从1991年部队转业到了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担任业务员,任劳任怨,这一干就是30年。从24岁的“小马”变成了54岁的“老马”,从值乘担当的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动车、高铁,老马几乎值乘过所有客车车型。

  他担任的业务员职务期间从90年代的代用票、到“00”-“10”年代的机打票,再到现在新时代的新型补票机,一共使用过8种。从很早以前人工写一张代用票需要2分钟给购买的旅客,到过去机打印车票办理列车延长,到现在的多功能联网补票机,老马都能熟练掌握。

  所谓“代用票”,就是手写票,纯手工书写,只能补硬座无票。“一代票机”是打印长方形小纸条票,无法实现数据共享,不能实现空余席位的实时销售。“二代票机”则改为红色票样,票机操作更为便利,但仍然无法联网,无法实现空余票的实时销售。“三代票机”即外置蓝牙,插卡登陆,可实现联网销售、实现空余票的实时销售。现使用票机即内置蓝牙,联网购票速度更快,工号、密码登陆系统,实现票机安全,操作系统升级更为方便,降低了误操作失误率。

  “现在在高铁列车上使用的补票机,具有与地面联网补票、选座购票、现场改签、电子支付等功能型优势,大大增强了旅客的需求满足和快捷及时性。”老马说。

  身为北京队的“老人”,从92年开始,他亲身经历和见证了铁路运输变化,由于老马的经验丰富,车队干部往往把新职车长派到老马的班组值乘,为了就是要把老马的精神与经验传递给新任车长。至今,他所带出来的列车长多达30余名。

  1992年春运的第一日,也是老马走马上任的第一日。在他的记忆里,那时的春运人山人海,从来没看到过如此场景。从此,马栋与春运也结下了不解之缘。30年来的春运他从未缺席。2021年的春运,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郭香玉 王帅)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