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6 15:51:46
来源:新华网

云南太平湖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字体:

云南太平湖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践行“两山”理论 争创生态样板

  一、企业简况

  云南吉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省非公经济百强企业、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现有员工2400余人,业务包含生态环境、文旅康养、地产开发、能源工业、农商投资、现代服务六大板块。

  公司着力将太平湖森林小镇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项目规划围绕生态修复、石漠化治理、产业植入、辐射带动来开展,目前已完成12000亩范围内的路网、水体、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围绕核心区的4500亩森林特色小镇正在全力推进建设。

弥勒太平湖景色

  二、项目概况

  弥勒市太平湖片区是非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现象严重,加之当地90%以上为山地类型,坡度大、土层薄、土地生产效率低,部分耕地被撂荒或废弃,部分林地上只能生长灌丛植被,水土流失严重,在“人增—耕进—林草退—石漠化”的持续演变进程中,石漠化扩展态势日益加剧,形成了“狂风蚀春日、黄沙掩碧空”的恶劣生态环境。

山地石漠化公园

  三、争创举措

  着力进行石漠化治理。为了整治太平湖周边地区喀斯特山地石漠化,建设方从地貌、地形整理改造开始,通过客土人工造林恢复植被法、人工干预半封育法、阶梯整形覆土绿化法、环湖环境整治法等方法进行治理。通过一系列石漠化治理措施的实施,形成了山顶生态林保育带、山腰绿化景观林过渡带、山底复合农林缓冲带、湖滨防护林隔离带、湿地水生植物净化带组成的立体综合生态修复体系。

  积极创建森林小镇。红河州委州政府提出在全州13个县市建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计划,弥勒从城市发展、城市扩容及弥勒、泸西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出发,在太平水库及周边63000亩范围内建设弥勒太平湖森林公园,改善生态环境,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抓资源有效配置促三产融合发展。2017年,按照最新的规划设想,太平湖森林小镇被纳入城区范围规划,拟建设弥勒太平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示范园以农业为基本依托,以发展特色小镇为核心,积极发挥农业的基础和带动作用,发展形成农业+环保、农业+旅游、农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农业+运动、农业+庄园经济、农业+文化、农业+大健康产业、农业+科技8大“农业+”模式。

森林木屋酒店

  四、主要成效

  经过两年的努力,2019年,太平湖所在区域正式被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认定为国家首批、云南仅有的两个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之一。云南吉成公司在弥勒太平湖区域进行生态修复、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2018、2019年获得云南省政府特色小镇资金奖补2.5亿元,2019年云南省政府给予小镇的评语是:“这里曾经是一座荒芜的山坡,拓荒者举微薄之力,怀鸿鹄之志,垦殖绿化,铺路引水,移木造屋,蔚为大观。用特色小镇的生动实践,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光辉思想”。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