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22:16:38
来源:新华网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科学绿化专题访谈之二

字体:

  新华网:目前,制约宁夏、河南科学绿化的问题有哪些?

  王自新:水资源短缺目前是宁夏生态建设方面临的瓶颈问题

  制约宁夏科学绿化的因素很多,最突出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水资源短缺问题。宁夏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带,全区80%的国土面积年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下。宁夏东、西、北三面都被沙漠包围,大气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相对比较贫乏,水资源短缺目前是宁夏生态建设面临的瓶颈问题。

  二是造林绿化碎片化。宁夏降水条件差导致年度生长量不高。现在造林小班分散,造林地碎片化现象突出,生态廊道的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提升的难度比较大。

  三是保障支撑的难度越来越大。生态建设难度加大,意味着造林成本攀升。宁夏林草资源的利用率不算太高,生态融资、生态补偿机制正在完善,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科学绿化的吸引力不太强,科技创新、人才保障方面还有一定短板。另外,林草产业集约化经营模式单一,林下经济、生态康养等产业融合度不够,这也是宁夏下一步发展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