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22:16:38
来源:新华网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科学绿化专题访谈之二

字体:

  汪万森——哪里造、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的问题日益突出

  河南总体上还是一个缺林少绿的省份,尤其当前造林绿化难度不断加大,自然约束趋紧等不同程度制约国土绿化开展。

  一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河南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等核心指标在全国处于中下游,人均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不容乐观,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1/7。

  对于现有森林资源存量存在落叶树多、常绿树少,纯林面积过大,造林树种单一等质量问题。

  二是森林资源质量不高。河南现有森林每公顷蓄积量6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70%。需要抚育的中幼龄林近4000万亩,超过森林面积的60%,目前已完成森林抚育仅占中幼林的52%;人工林树种单一,天然林质量不高,各地重造轻抚、重造轻管现象还比较严重。造林后期管护机制不够健全,缺乏造林管护专项经费,容易造成新造林保存率低的现象。

  三是造林空间有限。随着大规模国土绿化加速推进,立地条件好、容易造林的地块基本都完成了造林,剩下的造林地块都是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大的造林困难地,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哪里造、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的问题日益突出,国土绿化越往后越艰难,可以说是压力叠加,需要负重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