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22:16:38
来源:新华网

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科学绿化专题访谈之二

字体:

  新华网:科学绿化应该怎么做?

  刘世荣:科学绿化重点在观念的转变

  一是要遵从生态学的原理及演替规律。自然界是气候、土壤、植被等长期演替的结果,国土绿化在植被类型的确定、树种选择上要依据自然规律。在研究分析自然演替规律的基础上,通过人为介入推动自然演替进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重点在观念的转变,从一味追求数量和面积,到数量、质量并举以及最终到质量提升。在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怎么去绿化,这既是科学的问题,也是政策的问题,将来我们绿化要做到精准绿化,才能够投资最少、效益最大。

  三是资源的限制问题,像宁夏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很少,绿化难度很大,但是有些地方必须要造林绿化,像绿洲防护林、农田防护林以及水土保持林,这都是在确保生态功能的基础上才能够维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合理配置绿化用水。

  四是绿化质量问题,要从树种、林分到生态系统、景观,再到流域、区域等不同尺度不同层面,全面提升国土绿化的质量水平。

  最后,绿化从过去简单增绿拓展到为人类的繁衍和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的绿化。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绿化都要有一个全局观,要打通各个生态链条之间的关系,生态网、水网、路网、河网,使整体生态功能和绿化效果进一步提升。既要服务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也要充分发挥森林、草地等固碳功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将不仅解决中国的问题,也解决世界的问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5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