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话|我们依旧在
2020-02-09 11:5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疫情还在持续中,我们依旧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病毒的扩散。但在这期间,有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但在这个春节他们从未停工。在这场战“疫”中,是他们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于是我采访了他们中的一些人,想知道他们是否有话要说。

  很荣幸采访到了张艳雯,一名女快递员。身在湖北省武汉市,此次疫情的中心地带,她送到千家万户手中的每一个邮件,都非比寻常。

  每次出门上班前,她年幼的儿子都会递给她漱口水和酒精,叮嘱她注意防护。对于她在疫情下坚持上班,她年迈的母亲也曾阻拦过,但她知道,此时有更多的人需要她。

不是急用的邮件

别人春节一般都不会寄

一般都是防疫用品

只要到了邮件

我们第一时间就会送过去

甚至于晚上8点半到9点钟

我们都送过

心里害怕肯定是有的

因为我也是上有父母

下有儿子

我的父母也80多岁了

但是我的状态

精神上面没有害怕

因为我一害怕的话

我后面还有一群投递员

我是党员 我必须带头

如果我要是被感染了

我在医院里面还是会

以很好的状态出现在

那些被传染的人当中

给他们“精神支柱”

因为还是有那么多出院的人

这我都想过

  疫情之下,许多人的工作都放缓甚至停滞了。但环卫工作者却说“任何时候,环卫工作都是不能停的。停了,谁为城市的环境保驾护航?”

  苏乐甫,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作者。工作25年来,他以岗为家,甚至每年的除夕,都不曾在家里吃过团圆饭。2003年非典席卷北京,他作为一名一线工作者参与其中,收取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今年的他,依旧坚守在这里。

  魏云松,作为北京市某保洁班的班长,平时的工作以业务检查和人员管理为主。这次防疫工作开始以后,得知要开始清运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他主动承接了领队的工作。他的母亲因为乳腺癌还在医院治疗,他的女儿还不满一岁半。但是他知道,只要这座城市是干净的,大家才会更开心地团聚。

要相信组织 相信政府

做好自己防护 就什么都不怕了

想过可能被传染

那肯定是想过

但是你干的 就这份工作

主要还是 保护好自己

但是说实话

为什么做这么好的防护

心里也害怕 也会怕

不但我们自己怕

我们家里人 其实也为我们担心

希望大家

在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把垃圾系好了

提前放在我们指定的位置

把家里边的玻璃、刀具、扦子一类的东西

扔出来的时候多加一层保护层

这个东西容易造成

我们一线收运人员的伤害

  疫情当前,我们需要尽量避免公共交通的使用。然而,返工在即,许多人已陆续返回到工作所在地,无法避免公共交通的使用。我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到有一群人,他们在为我们服务,却时刻都有被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年复一年,他们是没有春节假期的人,今年,他们依旧在。

  温川,京广高铁上的一名列车长,一名退伍军人。1月31日下午,刚刚退乘到家准备休息的她,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第二天她要再次值乘,这次她要服务的是第一批进入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医疗队伍。她说:医护工作者是真真正正去前线冲锋打仗的人,我们作为铁路人为他们提供的只是运输线上的后勤保障。

  大年初三,海南省的医疗救援队需要乘坐飞机紧急驰援武汉,这也是海南省首架执行驰援武汉任务的包机航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着丰富特殊航班保障经验的宋金鲆没有片刻犹豫,主动请缨此次航班保障任务。

  在北京有这样一条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夜班线路——夜27路,途经31站,单程行驶60分钟,营业时间均为23:20-4:50。在北京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的情况下,坚持守护这条回家路的人中有这样一位驾驶员——王利艳。她是北京公交集团夜班车唯一的女驾驶员。

  孙硕,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的列车长之一。进入高铁工作8年时间,其中7次大年三十在值乘任务中度过,没有陪伴家人。2020年春运,他值乘北京西至福田站的G71/7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途径石家庄,郑州东,武汉,长沙南,广州南等省会车站。他的母亲作为医护工作者,曾参与过非典时期的救援任务,他虽不是医护人员,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服务于社会,依然感到荣幸。

心里也有一点害怕

万一要被传染了

也要协助医护工作者

把病治好 早日康复

也得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看着咱们现在社会中

每个人对武汉的祝福

对国家的支持

都使我们这种使命感和担当感

不容得我们去害怕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我不能说是完全地不害怕

尤其是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

但是后来对抗击疫情的

决心和必胜的这种信念

应该算是我的全部

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来讲

我确实也曾经担忧过

在我们穿上这身制服的时候

这个问题我真的没有想过

因为穿上这身衣服

就代表着这是我职业的使命

就像现在的医护人员

奔赴前线是一样的

让我们携手 并肩同行

在逆行者的道路上

展现从不畏惧的精神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除了他们,还有我们的人民警察、超市售货员、外卖小哥……这些人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接下来,将有更多的人返回到工作岗位中,保障我们社会的正常运转,这其中,有你也有我。但不要忘记,与此同时,我们仍要集中精力战“疫”。

 

监制:马轶群 董博越

策划/制作:解嘉蕊

责编:杨帆

终审:刘君

海报设计:姜子涵

音编:朱李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慧
有话|我们依旧在-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