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过敏是因为免疫力低吗?这个误区可能很多人都有
2021-05-12 11:5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入春以来,紫外线强度越来越大,并且温暖的春风还带来了风沙、尘埃、花粉等刺激物,导致很多人患上了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等疾病。其中皮肤过敏通常可表现为湿疹、特应性皮炎、荨麻疹、接触性皮炎、虫咬皮炎、药疹或严重的全身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日常生活。而提到过敏,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我的免疫力太低了,这个观点正确吗?对此,我们采访到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玮,他表示: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过敏主要是由于免疫平衡失调,并不等于免疫力低下。

        刘玮,教授,博士生导师,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原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顾问,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及美容学分会副主任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委员会会长,中国照明学会光生物及光化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等。现任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2019年被评为国之名医。目前任中华皮肤科杂志、临床皮肤科杂志、中国皮肤性病杂志、中华医学美容杂志等十余种杂志编委。长期从事皮肤病性病专业的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皮肤光生物学、化妆品皮肤不良反应及化妆品功效性评价,编写《化妆品皮肤病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等7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及主译著作20余部。代表著作《现代美容皮肤科学基础》,《皮肤科学与化妆品功效评价》。

        专家解读:

        皮肤过敏一种涉及到免疫应答的过敏反应,我们也叫做变态反应。出现过敏症状时就表明我们的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也就是免疫功能失调不平衡。从医学角度来分析,免疫功能是由很多“部门”组成的各个“部门之间互相制约互相协调,才能维持人体免疫功能正常运行从而确保我们身体健康如果得了过敏性皮肤病例如湿疹通常是因为我们的免疫功能失调了,也就是某个“部门”的免疫力可能过于亢进,某个“部门”的免疫力较弱,不足以制约其他“部门”亢进。所以“过敏是因为免疫力低”这个说法是过于片面的,是不正确的

        免疫系统的定义是人体抵御病原性生物侵害和清除体内异常细胞的特殊防御机制,相应的防御系统就是免疫系统。正常的免疫力是维持人体内外环境的稳定。一旦免疫力失去平衡,就会导致身体的各种异常表现,包括皮肤过敏。

刘玮教授做客新华网

        专家提醒:在皮肤出现过敏症状的时候,只注重用药不注重护理的观点也错误的。皮肤屏障出现破损后除了科学用药之外还需配合具有保护和修复皮肤屏障的护肤,同时尽量远离含强酸碱化学物质较多的产品,不要长时间反复接触水,特别是热水。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过敏是因为免疫力低吗?这个误区可能很多人都有-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