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打破肿瘤微环境免疫屏障,中医药防治肿瘤有独特优势
2021-05-13 17:02: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上世纪80年代起,恶性肿瘤取代心脑血管、糖尿病成为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数据显示,我国肿瘤防治形势严峻,一方面是肿瘤发病率持续攀升,特别是老龄化加速、环境污染、饮食习惯改变,职业暴露,社会竞争加剧等为肿瘤防控带来新挑战。另一方面,目前许多人对于肿瘤的早期筛查意识仍有不足,导致患者确诊时往往已处于中晚期,失去治疗康复的最佳时机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熊露认为:肿瘤防控在使用手术、放疗、化疗等常规西医手段的同时,要重视传统中医在肿瘤预防,中医药减毒增效,针对肿瘤患者康复以及提高生存质量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中医药可以通过改变肿瘤免疫微环境、调节抗肿瘤免疫机能,扶正祛邪、解毒抗癌。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能够达到降低发病率、提高早诊率、提高生存率的目的。只有不断推进医疗服务规范化,才能更好的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走出一条肿瘤防治的中国道路。

        熊露,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医肿瘤医学博士、博士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肿瘤临床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西医全国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慢病防治促进会肿瘤分会副理事长,全国2015年度“人民好医生”,2020第二届首都中医榜样人物。在抗癌、防癌上擅长治疗各类肿瘤疾病;中晚期肿瘤癌性(发热、胸腹水、疼痛、骨转移)等,以及各类中医内科疾病。

        中医以改变肿瘤免疫微环境为重要切入点

        熊露:我经常跟多患者讲,通过中医中药的综合治疗,我们是要调整你的体质,改善你身体的肿瘤免疫微环境。不给肿瘤生长与转移的环境与条件。就像农民种稻子一样,稻田里面是长不出麦子来的,麦田里也长不出稻子。大家一听就豁然明了,就是说通过中医中药改善肿瘤微环境,达到预防肿瘤,抑制肿瘤生长与转移的目的

        现在肿瘤生物学的研究也发现,单一体细胞恶变形成恶性肿瘤,一旦体积超过一个立方毫米的时候,肿瘤就会分泌大量细胞因子促进肿瘤新生血管形成,以维持肿瘤进一步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供给。同时在新生血管形成的过程当中,它会形成肿瘤赖以生存和转移的免疫微环境,为肿瘤进展与转移创造条件

        因此,无论中西医,都非常重视肿瘤微环境的调节,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打破肿瘤的微环境屏障,达到抑制肿瘤生长与转移的目的。

        我们提出的温阳散寒除湿、解毒软坚疗法,通过中医内服和外治相结合,调节肿瘤免疫微环境,逆转人体多系统癌前病变,达到预防,抑制或消除肿瘤的目的。具体来说,我们是改善机体内部寒湿瘀毒的肿瘤易感体质,改善肿瘤患者机体的免疫微环境,消除肿瘤赖以生存与转移的内环境。对于中晚期恶性肿瘤来说,通过内外合治,改善癌症患者体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最终达到延长生命的目的

工作中的熊露主任

        如何通过中医养生,逆转寒湿瘀毒的内环境

        熊露:首先,保持合理的睡眠起居规律很重要虽然现在我们做不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也应根据季节的不同调整入睡时间和睡眠时长。比如说到夏天,天黑的比较晚,天亮的比较早那么我们最好就要早睡早起。到了冬天,夜晚的时间较长,那么早睡晚起就比较合理,尽量去顺应日光运行的规律去养生。所谓“与鸡俱兴”,顺应“四时五脏阴阳”。 

        其次,就是适度的运动和锻炼,可以每天保持15-20分钟中到高强度运动,适当保持微汗状态,这种有规律的科学的运动对促进免疫、改善寒湿瘀毒的内环境是非常必要的。

        最后,饮食调养方面也非常重要例如吃饭吃到7分饱就可以,并且要适搭配一些干果新鲜的蔬菜瓜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应尽量少吃一些过分寒凉的水果。比如西瓜、梨、葡萄、猕猴桃等。在寒冷的秋冬季可以将蔬菜水果加热或者温热再吃,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我们消化道内环境平衡减少对阳气的损伤,从而降低肿瘤和多系统多器官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在肿瘤防治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董晋
【健康解码】打破肿瘤微环境免疫屏障,中医药防治肿瘤有独特优势-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3775